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召回门:汽车业或进入后日系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4:26  中国企业家

  丰田忽视质量问题从2004年就出现了,一开始是想把这事小事化了。但没处理好,最后越弄越大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2月24日,丰田汽车的召回事件终于达到顶峰。是日,美国国会针对丰田召回事件召开听证会,宣称将对丰田进行刑事调查。丰田汽车美国销售公司总裁总裁詹姆斯•兰茨仍在为这家已经千疮百孔的汽车巨头的荣誉而辩。美国媒体有点幸灾乐祸,他们称美国国会捕到的是一尾“罕见的大鱼”。对全球汽车业来说,是否会因此迎来一场更为深刻的变局?                               

  【交锋嘉宾】贾新光:中国汽车业知名分析师

  孙健:科尔尼管理顾问公司全球合伙人及亚太区汽车核心组总经理

  丰田危机的根本原因是否因为扩张太快? 

  贾新光:还是丰田自己的问题,忽视了质量,出现问题没有及时处理。

  扩张不是主要原因,扩张不扩张都需要关注质量问题,不是不扩张就一定没事。丰田忽视质量问题从2004年就出现了,一开始是想把这事小事化了。但没处理好,最后越弄越大。

  其实这个危机本来可以避免,实际上他是不想认真解决,所以越弄越大。

  现在丰田的反应比较慢,他可能也是面临的情况比较突然,有点懵了,不是很机敏。

  孙健:扩张太快是一部分原因,这个丰田已经公开承认了。扩张太快会造成管理上的一些疏漏。因为发展速度和规模,使得整个市场反应速度过慢,这个是可以去做逻辑上的判断的。

  更大一块要从的零部件采购战略上去分析这个问题的根源。因为追求低的成本,有三分之一的零部件要来自于低成本的国家,据我们了解,不少出问题的零部件跟这个也有关系。这个策略不一定是错的,可能是在执行的过程中出了问题。这也是他的尝试和改革。过去他比较依赖自己体系内的供应商。但是在推进新的零部件采购策略的时候,因为追求速度和低成本,一定程度上疏忽了质量控制。

  到现在他还没有承认是设计的问题。排除掉设计问题,那就应该是零部件质量方面的问题。

  丰田的大规模召回与美国政府的政治诉求是否有关?  

  贾新光:你们上日本媒体的当了,他们鼓吹这个观点。不是美国政府成心跟丰田过不去。美国政府对自己的公司也是毫不客气。还是你自己出了问题。同样是在美国,本田、日产都没事,就是你丰田有事。

  孙健:这跟美国在安全方面的立法是有相当大的关系的。对中国企业来说,如果想进入美国这些发达国家的市场,都应该有这方面的心理准备。

  但我不认为这是美国政府对丰田的一种惩罚和报复。坦率说,如果这样的事发生在美国企业身上,美国政府也会采取类似的行动。这是我对美国司法制度的信心,政府是要站在保护消费者利益的角度上的。

  对其它品牌的汽车而言,这会是一个扩大地盘的契机吗? 

  贾新光:这对谁来说都不是好事,任何公司都可能出问题。消费者很可能怀疑到所有的公司都有问题,不可能丰田出了问题,别的公司都成香饽饽了,不可能的。这是错误的思维。

  孙健:我相信肯定是的。通过这个事件,大家对日本车的质量会多了一些疑问。原来日系车有一些光环,现在这个光环可能有些褪色,但我也相信日本企业会做更大的努力去改进质量。

  所以对其他汽车品牌来说,肯定会有一些机会。但我不觉得这会是一个长期的状态。日本车长期形成的一些口碑的东西,也不会因为一个特殊事件出现根本性的改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