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师:腾中重工终止收购悍马是不得已的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 13:5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25上午消息 四川腾中重工经与通用磋商,今日宣布停止推进交易的相关行动,并终止签署的最终协议。原因是腾中未能在双方商定的期限内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的交易批准。《中国汽车要闻》主编钟师向新浪财经表示,如果中国监管部门态度是不赞成,收购交易则基本没可能,同时建议腾中重工见“好”就收,在悍马破产清算时挑拣出较好的技术购买同样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在一份声明表示他们将收回标书,原因是公司不能获得中国政府部门的审批。随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由于未能将悍马品牌出售给中国制造商,他们将“终结”悍马这一被视作为“油老虎”的汽车品牌。

  钟师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业内很早就知道中国相关监管部门的态度,“如果监管部门不赞成,那这个事情基本就没可能了。我们也在帮腾中数日子,今天终于了结了。”

  离岸收购:可能鸡飞蛋打

  此前有媒体报道,腾中可能利用海外投资的方式收购悍马,这种方式可使这个收购交易不受中国监管部门的监管。钟师认为,如果采取离岸收购的迂回方式,风险系数更大。

  如果腾中利用海外子公司收购,那么这一交易完成后,悍马也没有资格成为一家中国公司,也不能在中国开办低成本的装配厂来支持在美国的生产。中国只允许外国汽车制造公司与中国汽车公司建立五五开的联合企业,而这样的每一项交易照样需要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即使收购手续办好,还是绕不过监管部门;如果不能获得中国市场对该项目的支撑则会带来更多麻烦,到时候岂不是鸡飞蛋打。”

  “我们也是期待这个事情早点罢了,不要再拖下去了。腾中要见‘好’就收,虽然这也是不得已。”

  腾中重工:有得有失

  虽然腾中重工为此项收购付出高昂的花费,但业内人士认为,由此带来的品牌知名度提升也给腾中带来“安慰”,为其将来在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铺路。

  “腾中前前后后花了不少钱,包括聘请咨询公司,财务公司等第三方公司的开销,但品牌知名度也倒是提升了不少,这以后为其在资本市场扩大影响,为将来的铺路。有得有失。”

  中肯建议:放弃悍马收购 可挑选购买技术

  《华尔街日报》网站24日评论说,即使腾中重工不能获得中国政府批准,这种情况也不太可能影响中国汽车企业海外扩张的整个趋势,例如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交易。分析人士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情况完全不同,因为沃尔沃在中国是一个受欢迎的品牌,拥有良好的前景,而且吉利把沃尔沃的品牌和技术都拿到了手,而腾中只得到了品牌。对中国来讲,前者是一桩更务实的收购。

  钟师给新浪财经还打了一个比方,沃尔沃基本上只是财务出问题,其研发、产品及市场都有其一定优势,输点血就可以起来。相对而言,悍马是一个病入膏肓的人,其产品及市场出现萎缩,悍马本身的造血功能也出现问题,也就不再是输血那么简单。“搞得不好,把自己也吊死了。”

  在提到给腾中支招时,钟师表示,腾中要见“好”就收,可以将更大的精力放在自己的本业上,如果有志于涉足汽车行业,也不要收购悍马整个品牌,“让悍马关就关,死就死,随他去吧。待等悍马倒闭,进行破产清算时以很便宜的价格挑一些对自己有用的技术,这比较合算。”(金霞 发自上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