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摩经济学家王庆:中国房市无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20: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5月15日在2009陆家嘴论坛上对新浪财经表示中国房市没有泡沫,房价高并不一定意味着有泡沫,中国房市基本上是健康的,当前房市已经开始走向复苏。

  王庆分析到,从整体来看从03年以来,全国范围内房地产价格增长速度和全国范围内城市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速度基本是一致的。从这一点来讲,收入和房价之间的关系是基本一致的,从可承受能力来讲,并没有明显恶化。

  看08年的数据,王庆认为从全国房价的增长速度来看,和全国居民收入增长速度相稳定,房价相对08年可承受能力有所改善,“08年总体房价跟07年相比是持稳的,但是全国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增长的,所以相对来讲还是有所改善。”

  王庆表示:“当前房市已经开始复苏,主要体现在房地产销售的复苏,房地产价格本身有启稳的迹象,同时由于房地产的销售改善,由于资金层面的改善,使一些开发商可能在08年在建项目停工的项目重新开工,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重建项目的增长速度也明显复苏,进而体现在项目完成额的增长速度也明显复苏。”

  唯一没有明显复苏的,王庆认为是新开工项目以及土地购置项目。在这一点上,他表示相信随着销售的复苏,随着一定时间的推移,在下半年新开工项目也会复苏。而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也消除了中国经济出现最坏情况的担忧。(权静发自上海陆家嘴)

  以下为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谈房市文字实录:

摩根史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接受新浪财经访谈(来源:新浪财经 肖锋摄)
摩根史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接受新浪财经访谈(来源:新浪财经 肖锋摄)

  主持人权静:你觉得当前房地产市场开始复苏了吗?

  王庆:我认为房地产复苏主要体现在房地产销售的复苏,房地产价格本身有起稳的迹象,同时由于房地产的销售改善,由于资金层面的改善,使一些开发商可能在08年在建项目停工的项目重新开工,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重建项目的增长速度也明显复苏,进而体现在项目完成额的增长速度也明显复苏。唯一没有明显复苏的就是新开工项目以及土地购置项目,在这一点上,我相信随着销售的复苏,随着一定时间的推移,在下半年新开工项目也会复苏。我认为中国房地产的复苏是可持续的。实际上在08年9月初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从全国范围来看是不存在房地产泡沫的,那么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来讲基本民是健康的,所以基于我这样的判断基于现在出现的状况我认为房地产的市场回暖是一个可持续的。

  主持人权静:会有人给你提这样的质疑吗?说你和大众的预期想法是相反的?

  王庆:这就需要一个比较严肃的分析,因为实际上房价高并不一定意味着房地产市场有泡沫,中国房地产市场有问题,而且问题不小,但是并不是说它的问题就是说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房地产泡沫是一个金融市场的概念,是一个商业的问题,可能会出现一个崩盘的现象,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是不会出现的。

  主持人权静:你说的问题出现在哪里?

  王庆:房地产市场问题在于,中国有相当一部分老百姓觉得房子贵买不起。

  主持人权静:房地产的问题是房价过高吗?

  王庆:从整体来看中国房地产从03年以来,房地产的全国范围内房地产价格增长速度和全国范围内城市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速度基本是一致的。从这一点来讲,收入和房价之间的关系是基本一致的,从可承受能力来讲,房价可承受力从居民角度来讲,并没有明显恶化。如果我们看08年数据,从全国房价的增长速度来看,和全国居民收入增长速度相对08年可承受能力改善,08年总体房价跟07年相比是持稳的,但是全国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增长的,所以相对来讲还是有所改善。

  主持人权静:你的判断是基于平均分析全国各个城市的房价,而非涨幅过大的城市?

  王庆:我们作为研究宏观经济,都是从经济整体提出判断,在这个过程当中,在任何国家、时期,房地产都不可能出现同一趋势变化。我们关注房地产市场不是为了关注房地产市场本身,而是房地产市场本身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所以我们是从整体来做观察,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对整体宏观经济的影响。

  主持人权静:我们是否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房地产市场率先复苏和回暖将会带动中国宏观经济走出最困难的低谷呢?

  王庆:这种情况在09年不会出现,房地产复苏只是让我们对中国经济出现最坏的可能这种担心变得多余了,那么实际上,中国经济09年的复苏主要还是取决于政策的刺激,有了政策刺激,那么也就是以政府主导投资这是主要的推动力,鼓舞人心的地方在政府政策推行的基础之上,房地产市场出现复苏,房地产市场总体来讲还是一个市场为基础的,以私人投资为主的市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实际上大家关心的经济复苏真正意义上的复苏要出现在市场自主而不是政策刺激的复苏,从这个意义来讲,2010年政策刺激力度缩小,有房地产复苏可以支撑,对中国经济在09年之后进一步保持相当速度增长是非常重要的。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