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眼下不是征收高额燃油税的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5: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节能减排和拉动内需,孰轻孰重可能难以分辨,但谁缓谁急却是显而易见的,而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不是说节能减排不重要,而是说拉动内需更紧迫。

  12月25日《南方周末》报道,“燃油消费税1元/升的标准太低了,应该提高到每升3-4元!”近日,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等10位知名专家联名发表建议书认为,大幅提高燃油消费税不仅能解决当前能源短缺问题,更能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生态友好型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毫无疑问,10位专家教授列举的理由都是成立的,甚至是有力的,但却不全面——

  与房地产业一样,汽车业也是中国目前的支柱产业。据统计,2007年汽车产业链的相关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占城镇就业人口的11%;汽车行业直接从业人员200万人,汽车行业每年上缴税收2000亿元,占财政收入的4%。为了“保增长,促就业”,国务院已经把“汽车消费”作为拉动消费的重要着力点,为了拉动汽车消费,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制定针对汽车行业的救市计划,包括对车辆购置税的减免,而燃油消费税的大幅提高,将直接抑制汽车的消费,一边要减税,一边要加税,这岂不是自相矛盾吗?

  如果仅仅是影响一个行业的发展也就罢了,问题是燃油价格牵一发而动全身。由于石油是经济社会运行的“血液”,燃油价格的提高将直接影响资源流动和企业生产的成本,直至加重居民生活成本,这显然是我们目前难以承受的。目前,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正在加深,一些企业生存日益艰难,失业人数不断增加,部分居民收入有下降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大幅提高燃油消费税及成品油价格,无异于雪上加霜。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搞活流通是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切入点”,而搞活流通,就应该降低流通的成本。

  国家宏观调控之所以难,难就难在诸多因素交织在一起,而且有些因素是相互矛盾的 ,“扬”此就会“抑”彼。比如,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我国发展的重要目标,而拉动内需、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目标,这两个目标有时是矛盾的,这就需要统筹兼顾,在矛盾中找到平衡点,同时还要分清轻重缓急。节能减排和拉动内需,孰轻孰重可能难以分辨,但谁缓谁急却是显而易见的,而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不是说节能减排不重要,而是说拉动内需更紧迫。

  实际上,国家在制定成品油价格税费改革方案时,也考虑到了各方面因素。18日公布的成品油价格税费改革方案公告也专门指出,“(成品油价格调整)既要反映石油资源稀缺程度,又要兼顾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而1元/升的燃油消费税价格是比较合适的,但站在全局的高度来看,眼下绝不是征收高额燃油税的时候。

  作者:盛大林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