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专家谈燃油税:不该用财政补贴出租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3:19  中国经济网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国内成品油价格按完善后的机制运行后,出租车在运价调整前,继续由财政给予临时补贴。本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将对行业带来哪些影响?能源专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负责人向本网记者表示,对多数行业几乎没有影响。而对于会有影响的出租车行业,他表示“不应该补贴”。

  周大地认为,在目前国际油价大幅下挫、并且在将来一段时期内维持较低价位的情况下,对多数行业几乎没有影响。税改后六种收费没有了,将来成品油的价格或会下调,两方便都是利好消息,所以现阶段不会造成负担增加。但是从长远来看,实施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后,按照多用油多纳税的原则,对用油多的行业还是有一些影响,比如化工、出租来车等行业。个别行业需要国家进行补贴,比如农业、公益事业等。

  不应该用国家财政补贴出租车行业

  “对于出租车行业,相对而言税负会有所增加。”北京市的出租车,一年要跑十七、八万公里,比普通汽车的行驶路程要高出10倍甚至更多。对于此类行业应否进行财政补贴呢?周大地说:“我觉得不应该补贴。因为在我国,出租车不属于公共交通系统,它是为少数人服务的。尽管每个人都可以用,但是能够天天乘出租车上下班,把出租车作为常态交通工具的只是极少数人,是“非大众交通”,不适合优先发展。”

  “有限使用而非鼓励发展”

  周大地认为,目前出租车行业两个问题值得关注。其一:出租车专营性行业收费存在不合理性,比如所谓的“份钱”,目前,许多地方都在探讨出租车“份钱”的问题,明显这里面有很多不透明性。不能把行业中这些不合理的超额利润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由国家财政拿税收对行业进行补贴。其二:拿国家财政对少数人的需求进行补贴也是不合理的。车辆运行对占路权的争夺及对环境的危害,谁用得多,谁的破坏性大,这很清楚。财政对不合理的占用进行补贴是没有道理的。北京市的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00万辆,而出租车只有6.7万辆左右,仅占2.23%。但从路面上的车辆来看,出租车所占比例远远大于这个数字。可见出租车对路权的占用和造成的环境污染是巨大的,而服务对象是少数人群。因此对出租车行业的政策,周大地认为应该是“有限使用,而非鼓励发展”,应该首先鼓励公共汽车、轨道交通的发展。

  该如何积极应对成本增加

  成品油消费税提高后,从长远来看将加大出租行业成本,出租车行业该如何积极应对呢?周大地认为,主要可从两方面来看。其一,出租车司机增加的税负应由省出来的养路费等来平衡、并挤占所谓的“份钱”,让行业成本更加透明、合理。其二,如果“份钱”合理后还不能足以负担增加的税赋,那就应该提高出租车价格,但不是现在。目前出租车不能提价,主要是因为“份钱”实在难以说清。出租车行业成本增加不能一味地靠政府补贴来解决,出租车公司和司机首先应通过自身调整来抵御市场风险。

  周大地表示,要对一个行业进行补贴,首先要查清楚其运营成本,否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也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完全承认即得利益,不管他合不合理就去保护既得利益,不是公共财政的取向,也没有这样一个原则。(魏敏)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