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价急跌将很快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5: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傅 勇

  购房者翘首企盼的房价下跌正在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各地蔓延。不乏讽刺意味的是,在这个房地产的黄金时节,一向牛气冲天的房产商却将要褪去绚丽的黄金盔甲。深圳今年的秋季房产交易会定于9月底至10月初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参会的大部分房产商表示,降价不可避免。发展商在春交会上的表现被业内称为“假摔”,而业内人士则猜测,在此次秋交会上有望掀起堪称“裸奔”的降价战。

  房价何时见底?如何看待房价走势?最佳的购房时机何时到来?笔者给出如下三个判断。

  一是房价下跌将向纵深发展。要判断房价走势,必须要看到房产的投资属性。在此轮经济周期中,房产的投资属性被过度演绎,房子作为高度顺周期的资本品,近年高涨的房价中无疑已有相当泡沫成分,而当经济周期下行时,这些泡沫必将破灭。虽然我国经济和房市基本面并未发生拐点式的突发事件,但大环境已悄然转变。专家们反复论证支撑房价走高的种种具有我国特色的因素已经被过度透支,使得基本面出现任何的风吹草动,就会引发信心危机。而当前的国内外形势为房价调整提供了俯拾皆是的理由。

  房价的普跌态势刚刚开始,还会延续。部分城市和部分板块目前还体现出较强的抗跌性,但难以坚持多久,日益显著的比价效应将会打破一个个房价的神话。《财经网》开展的房地产市场信心调查显示,有近九成的人认为,目前所在城市的房价偏高,这一共识超越了家庭收入、拥有房产情况与所在城市间的差异。并且超过六成的人认为,房价在2008年下半年将会下跌。当普遍预期房价走低时,观望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二是房价急跌将很快完成。经济高涨期房价充斥泡沫和经济下行时泡沫破灭同样不可避免。房价波动有一个明显特征,即急涨急跌。房价大部分时期应该是较为平稳的,当基本面积累到一定时候,会出现剧烈波动,这种波动通常持续时间较为短暂。也就是说,相对于其他资产价格,房价的调整更有可能是迅速实现一步到位的。房价最近急涨的行情开始于去年5月,连续数月大幅上涨,而目前将开始的或许是一个急跌的过程。这个过程也很可能在最近几个月完成。急跌会迅速击垮一批开发商和投机客,此后的理性和刚性需求将维持房市重归平稳。

  三是房价有望明年开始走稳。我们不能指望房价会一直处于下降通道。在迅速调整了一个较低平台后,房价将开始一段时间的盘整。笔者相信,当房价普跌三成左右,市场将会找到新的支撑。未来两年的经济基本面不会好于今年,但8-9%的经济增长和超过10%的家庭收入增长,仍然是相当可观的,并将很快积累起新的购买力。如果是这样,房价有望在两年后重拾升势。

  对于持币观望者来说,未来半年内或是买房置业的较好时机。万科有些楼盘降价幅度已达三成,很难指望将来会降四成或者更多。因而,买急跌房子可能遭受的损失有限。受前几个月楼市成交低迷等因素影响,未来几个月的供应量大幅攀升,购房者也将获得较大的比较和选择空间。而对于潜在购房者来说,也没有必要过于着急出手,背负沉重负债,现在可以安心积攒购房款。房价经过这一轮调整,很难再在短期内积聚起上升动能。

  总之,如果房产企业在房价涨潮时没有穿上泳裤,那么在眼下的退潮期开始裸奔,也没什么可埋怨的。此时,购房者需要做的是,在下一轮涨潮前,应及时拾好贝壳。毕竟,和大海一样,房市不会沉寂太久。

  Voice

  - 观潮心语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