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资委将做干净出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18:21 《国企》杂志

  ——就《国有资产法(草案)》访起草小组专家李曙光教授

  作为出资人,各级国资管理机构代表本级人民政府对国家出资企业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权利,同时也应当监督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但不得干预企业经营活动

  文|本刊记者 张娜

  2007年12月23日,《国有资产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进行首次审议。这部在讨论和追问中酝酿了15年的法案由此正式进入立法通道。

  国资与国企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生活中的焦点,出台相关法规正是为了保障国有资产权益,促进国有资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问题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有国资专家此前曾在本刊撰文提出,国资委该怎样处理好“国有企业出资人代表”和“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权力和责任,以及“资产管理”与“行业管理”的关系等问题 。此次提请审议的草案中是否解决了这些问题?依据草案改变职责后的国资委将履行什么职责?主要任务又是什么?

  为此,本刊专访了起草小组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李曙光教授。

  剥离监管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关键是完善出资人制度,并把出资人具体落实到一个实体上,这也是草案特别醒目地提出来的,”李曙光教授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进步。

  草案第二章规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和地方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的规定设立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以及国务院和地方人民政府授权的其他有关部门、机构,按照本级人民政府的授权,代表本级人民政府对国家出资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

  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内容包括,代表本级人民政府对国家出资企业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出资人权利,即“管人、管事、管预算”。草案同时也规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应当监督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但不得干预企业经营活动。

  据李曙光教授介绍:“草案把国资委的监管权限剥离出去了,监管资格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政府有关部门和其他检察机构、立法机构、审计机构、社会监督机构承担。”

  “剥离国资委的监管职能,这一点大家达成了共识。” 李曙光教授认为这是很大的一个亮点,但是,也存在相应的问题,“剥离后的监管职能具体由谁来负责,并没有说清楚,草案把监管职能给了很多的部门和机构。”

  只做出资人

  对国资委定位的争论一直就存在,国资委承担的职责太多太乱,权利义务关系不明确。目前国资委的工作依据是2003年5月27日公布实施的《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条例明确规定,国资委是代表本级政府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负责监督管理企业国有资产的特设机构。依照该条例,国资委一方面作为股东履行出资人职责,是“老板”;另一方面作为国务院的特设行政机构负责监督企业国有资产,是“婆婆”。

  李曙光教授说:“国资委的职责重点就是出资人,纯粹的出资人,干净的出资人,不履行其他职责,不履行监督的职责,不履行做婆婆的职责,不履行制定法规的职责。它所实施的监督也只是作为股东对其资产的监督,与政府行政机关的行政监管相区分。也就是说,国资委只负责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负责股东权益的最大化。”

  在李曙光教授的眼中,只作为出资人的国资委的主要任务,将着重考虑怎样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怎样给社会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等。对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来讲,国有资产法的完善及最终出台,将使国有资产更加清晰,财产权利也将更加清晰,更加讲究法律关系,由于上市公司将不再受到行政行为干预,可以说为市场建立了安全稳定的预期。

  李曙光教授建议,可以考虑在监察部下设国有资产监察局。他说:“国有资产的监管,一般来说与私营企业的监管是一样的,政府负责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提供公共服务,而这种公共服务应该是针对所有企业的,不管是国有还是非国有。但是考虑到我们国家国有资产比较庞大,这一部分的违法犯罪可能会比较突出,所以,我建议在监察部里专门设一个局,来管理此项内容。”

  而对于这个部门监管的内容,李教授也做了解释:“主要对于国有资产出现流失、转让等方面的犯罪行为以及重大责任事故加以监管,而非管理绩效考核、保值增值。”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