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航国航之争是两种思路的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9:40 财时网-财经时报

   财经时报一直在关注新加坡航空公司入主东航的事情,并认为东航完全可以借助合作伙伴卓越的经验和市场资源来改善经营状况。以李家祥为领军人物的国航不想看到东航以这种方式自救。

  东航和国航之争,或者说东航董事长李丰华和国航李家祥的“二李”之争,不仅仅是一家公司的控制权之争,其背后是中国民航业两种发展思路的争论。

  中国民航业的开放进程,比“入世”承诺走的还要快些。这令实力薄弱的国内航空公司面临巨大考验,实际上已经有不少公司对于快速的开放步伐怨声载道。以李家祥为代表的应对思路认为,国内航空公司应该被打造成一个整体,共同面对外资的挑战。所以他提出“超级承运人”概念,以及主张各航空公司交叉持股,“连股连心”。而另外一种观点认为,国有航空公司也应当用市场化的手段进行自我调整,只有市场化,才能将国有航空公司真正做强,政府不应再过多干预企业的发展方式。

  企业之争上升到思路之争,后面其实也体现着管理层的意见分歧。从新航收购东航一波三折的过程中可以看出两种观点在不断交锋,并且各有胜负。媒体报道称,新航入股东航已经得到国务院的首肯,而且去年国航联手国泰航空狙击“东新”合作,被国资委紧急叫停。

  看来情况对东航更有利,但眼下,李家祥被任命为民航总局代局长,并仍暂时兼任国航董事长,这种令其裁判运动员集一身的安排,是不是说明管理层已经认同,他的思路呢?如果东航引进新航的开创性尝试被“扼杀”,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的国有航空公司只能选择内部整合,做成一个大航空公司,也许就是一个大“国航”。

  可是经过这些年来的国企改革,我们都知道大和强根本是两个概念,而回避竞争也不能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中国已经有几家大国企在世界500强中榜上有名,可是在中国这样的大市场中,举一国的消费之力去支撑起来的少数国企,却不能真正满足哪怕是国人的消费需求和心理需求,更遑论与国际巨头竞争。航空业何尝不是如此,笔者身为国航知音俱乐部会员,一直在领教国航数年如一日的航空餐食,但除抱怨外,却没有太多其他选择。

  其实从一个商业的逻辑链条向上追溯可以看到,消费者当然希望有机会享受更优质廉价的航空服务;因此能为他们提供这种服务的航空公司,将是有盈利有前景的航空公司;因此如何打造出这样的航空公司是国企老总和管理层的严肃课题,应把个别企业的商业利益抛开在外,制定出有利于整个民航业的发展思路和政策。-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四川 刘欣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