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高铁来了 民航公路作何盘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6:31 新民晚报

  国家发改委日前批复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京沪高铁即将开工建设的消息,再一次“回暖”了“你将选择哪种交通工具往来京沪之间”的话题。毋庸置疑,京沪高铁建成后,民航、公路等其他交通部门将面临来自铁路的更大竞争压力,那么这三者之间各自可以拿出来比拼的“看家本领”又是什么呢?

  铁路 “集团作战”优势明显

  京沪高铁作为带来更大竞争的“导火索”,自然有其优势,它的长处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速度快,上海至北京直达只需要5个小时,比目前最快的动车组缩短5小时,比一般的直达旅客列车缩短约9小时;二是具体票价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相对于民航机票价格,京沪高铁票价要便宜一些;三是行车密度高,高峰时刻可以达到3分钟一列火车,这一点将极大地方便旅客乘车,减少等候的时间。

  需要补充的是,铁路有了京沪高铁,将组成一个由高铁、动车组、普通列车组成的“大集团军”,不同速度的列车有不同的票价,可以兼顾到各个阶层旅客的需要,“集团作战”带来的结果是争取更大份额的市场占有。

  民航 “练好内功”争夺客源

  在京沪高铁建成之前,民航在运输时间上依然占有优势,但京沪高铁一旦运营,从上海到北京乘火车只要5小时了,飞机的空中时间加上旅客往来市区与机场之间的时间,大约也是5小时,也就是说,飞机在“快捷”上已不占优势。

  问题只能去面对,不可能去逃避。几大航空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京沪高速铁路开通对航空公司有一定的影响和冲击,不过民航客源主要是商务人士,他们看重的是旅行的舒适度和服务质量,不会轻易改变交通工具。

  今年8月6日,京沪空中快线试运营,首次实现各大航空之间自由签转,此举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被理解为对京沪高铁的“预备迎战”,航空公司正在试图从提高服务质量上争夺京沪客源。

  公路 “夹缝生存”灵活见长

  对于公路长途客运来说,动车组的开通已对长途客车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将来开行京沪高铁,长途客运公司更需要“在夹缝中求生存”。沪上几个客运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长途客运不会取消上海-北京班线,将会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吸引客源。但会通过客车沿途停靠点的灵活性、到达目的地的准时性、车型的舒适度等方面来吸引客源。

  本报记者 金志刚

小调查
1、你是否看好京沪高铁有限公司的赢利能力?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2、你认为京沪高铁的票价多少合适?
800元以上
700-800元
600-700元
500-600元
500元以下

    相关报道:

    京沪高铁有限公司年内将挂牌 注册资本1100亿

    争夺京沪高铁 三大商业银行有意入股

    京沪高铁来了 民航公路作何盘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