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挤去外贸顺差虚高的水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1:25 新浪财经

  邱 林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日前透露,2007年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加工贸易进出口3713.1亿美元,占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额4408亿美元的84%。中国国际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对外经贸大学WTO专家盛建明表示,虽然这些产品原产地是中国,但实际贸易出口中的大额利润控制在外商手里。由于外资加工贸易企业出口计算在中国出口额内,由此导致的中国贸易顺差虚高。(8月22日《消费日报》)

  据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至7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172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4%,我国贸易顺差达到1368.2亿美元,为去年全年顺差的77%。我国持续增长的巨额外贸顺差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过去,我国的外贸顺差是以半年或1年计,现在是月月计,因而给人们的印象基本上月月都在创新高。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我国外贸顺差如此“高烧不退”的原因有两个可能背景:一是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强劲,突然膨胀。但事实上,美国经济动力正在减弱,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今年二季度美国

房地产已开始全面降温。二是在人民币存在贬值的趋势下,会刺激出口。但现在是,人民币在去年开始升值,作为贸易部门,出口非但没有受到丝毫影响,而且不断创出新高。这种现象只能说是反常,巨额外贸顺差存在“水分”。

  观察1至7月产生的贸易顺差中,我们发现,加工贸易占了80%,一般贸易仅占20%。说明外国企业在我国投资设厂,从其他国家进口原料和中间产品,利用我国廉价劳动力进行加工,然后将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例如2006年,我国与美国表面上贸易顺差有几百亿美元,但扣除美国在华独资或合资企业的出口额之后,这个顺差立即减少了40%。

  更确切地说,伴随着加工贸易企业的这些国际资本转移的是生产基地,而不是销售市场。正是这些庞大的境外资本,在我国造就了一个相当可观的加工工业,进而又造就了一个规模巨大的进出口加工贸易。以境外市场为主要目标,以加工或代工为主要手段,并在我国进出口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外资企业加工贸易,正是导致高额顺差产生的主要原因。

  然而,有一种现象值得我们注意,出于对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许多加工贸易企业在来料加工过程中低报原材料进口价格,高报成品出口价格,形成大量贸易盈余。如果人民币真的大幅升值,企业将从
汇率
变动中获得巨大利益。为了增加出口退税的款额,出口企业通常会虚增出口产品的数额,而与之相关的增值税发票也一并作假。

  例如一个集装箱价值10万美元的产品销往美国,报关时申报40万美元,产品出口以后,外汇管理局和银行需要企业的货物回款记录,而虚报的30万美元的差额便由那些想进入我国市场的外资补上,境外资金通过我国贸易企业的账户将30万美元兑换成人民币顺利进入我国市场。由于通过这种非法的贸易手段,可以实现美元与人民币之间的兑换,一旦人民币升值或预期有升值的空间,就会有大量的美元以贸易回款的名义流入国内。

  这种利用出口贸易实现的非贸易资金流入的作案手段隐蔽,不易查处,已经给我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干扰和压力。据英国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分析师提供的数据,2006年中国的外贸顺差虽然不可思议地达到1775亿美元,同比增长74%,但经过调查估算,贸易中隐藏的非贸易资金流入约占贸易顺差总额的65%,即超过了1000亿美元。

  为打击加工贸易企业虚报出口,骗取出口退税的行为,今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央行组成联合调查组,针对“非正常贸易增长速度”进行了大检查,欲堵贸易数据失真的黑洞。而国税总局则加大对假报出口、以次充好、低价高报以及利用小规模纳税人货物、未缴税或缴税不足货物实施骗取出口退税活动的打击力度。国税总局甚至将有权停止骗税者的出口退税权。

  由于贸易顺差的虚高,使我国外贸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变得令人怀疑,同时,也使我国的外贸政策面临巨大挑战。不管是骗取出口退税也好,还是“假出口”也好,都可能造成贸易顺差和经济数据的失真。因此,挤出贸易顺差虚高的水份很重要,这样才能获得实实在在的贸易顺差。这需要对我国的贸易与外汇政策进行重新评估,以真实的外贸顺差总量及其构成以此成为决策层判断的依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