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玩具召回看中国制造被动贴牌不如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从玩具召回看中国制造被动贴牌不如自主创新

美泰公司宣布召回96.7万件贴牌生产的玩具,利达公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被动贴牌不如自主创新

  佛山一玩具厂老板自杀 接连发生中国玩具在美国被召回事件

  玩协负责人接受专访称 不改变加工贸易现状无法避免贸易战

  文/图 本报记者何涛 实习生黄建豪

  8月17日上午,佛山市利达玩具有限公司的香港合伙人张树鸿的追悼会在南海殡仪馆举行。6天前张树鸿突然在自己的工厂里自杀身亡。

  他的死因至今成谜。但许多人将他的死与该公司生产的玩具在美国被大量召回联系了起来。由于被检测出铅含量超标,8月2日,世界最大的玩具企业美泰公司宣布召回96.7万件利达贴牌生产的玩具,利达公司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在张树鸿自杀后的第3天,8月14日北京时间约晚上10时,美泰公司又宣布了一个令人更加震惊的消息,由于存在安全隐患,该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180万件玩具,这是该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玩具召回行动。

  此次召回事件宣布后,中国玩具的安全问题被明显扩大,并受到了空前关注。近日,新加坡《海峡时报》将采访函发送到广东省玩具协会。8月17日,张树鸿追悼会召开的当天,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接到了《纽约时报》记者的采访电话。

  “我拒绝了这个采访。因为我知道他们的出发点。”李卓明说,“中国玩具的安全问题有被明显扩大化的倾向,广东玩具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产品是有安全保证的。”

  在一些国外媒体不断炒作中国玩具安全问题的同时,更需要冷静地思考和分析。中国玩具行业如何提升安全质量?中国玩具在美国被召回背后说明了什么问题?玩具产业如何面对被扩大化的安全问题?在经历了这次事件后,中国的玩具产业又将面临怎样的发展思考?

  8月17日上午,佛山市利达玩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达公司)内异常冷清,只有一个保安看守着公司的大门。“今天开张老板的追悼会,公司里的人都去殡仪馆了,只有我一个守厂。”这名保安说。

  此时,距离此处不远的分公司恒景公司更是一片阴沉气氛。厂房前的一块空地上,红砖头摆了一个有缺口的圆圈,里面留有许多烧纸钱后留下的纸灰。“老板是在公司仓库里自杀的,不能在仓库里烧纸,就摆到院子里烧。”一位工作人员说。

  玩具厂老板离奇自杀

  8月11下午,利达公司的港方合伙人张树鸿突然在利达公司的一家分公司恒景公司内上吊自杀。他是香港人,广东佛山市利达玩具有限公司的老板,今年五十多岁,自杀前仍未成家。利达公司成立有十多年的时间,公司员工有5000多人。

  张老板突然自杀,工人们都觉得不可相信。“他平时对工人特别好,死的那天也很正常,没什么特别异常的地方。”

  张树鸿的死因至今成谜。但许多人很自然地将他的死归因于8月2日美泰公司宣布的一项大规模玩具召回行动。美泰公司表示,由于检测发现部分产品的油漆金属铅超标,将召回约96.7万件利达公司生产儿童玩具。

  这是最近两个月内的第二起中国玩具在美国被召回事件。今年6月13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和美国玩具公司RC2联合发出公告,召回RC2公司经营的150万件东莞汉胜木业制品厂生产的玩具火车,这种木质小火车的涂漆含有可导致儿童中毒的金属铅。

  除了可能面临来自美泰公司高达3000万美元的召回费用纠纷外,来自有关部门的处理也让利达公司举步维艰。召回事件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因玩具安全质量受到国外通报的企业,监管部门将加大管理力度,暂停其产品出口,整改合格后,方可恢复出口。

  几天后,张树鸿自杀。“目前公司大部分车间已经停产,不少工人拿了工资都回家了。”一位曾经在该厂工作的人员说。

  都是假无铅色粉惹的祸

  利达公司陷入困境的原因在于原材料采购环节出了问题。8月10日,佛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管的佛山市标准与质量信息网上专门公布一则消息称:“导致铅超标的原因是油漆供应商采用了假冒的无铅色粉加工油漆,并提供给利达公司使用。”

  利达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出了问题的油漆是由东兴新能源公司供应的,但这家公司同样是受害者,因为使用了东莞一家工厂提供的假无铅色粉。

  东兴新能源已经向利达公司供应了4年的玩具油漆,一直都没有出现过问题。此次出事的全是黄色油漆,由于缺货,时间紧,几个月前东兴新能源公司在网上找到了东莞众鑫色粉厂,采购了一批黄色色粉。当时,众鑫色粉厂提供的是假无铅色粉证书。但由于没有检测就进货,最终出了问题。目前东莞警方正在全力追查众鑫色粉厂的相关责任人。

  “东兴公司的老板和张老板是多年的朋友,所以东兴拿来的油漆没有检测就进厂使用了。”利达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张老板的死有一些个人的因素,他可能想不通,一直都是用朋友厂的油漆,帮助朋友发展,但却栽在十多年来一直支持的好朋友手里。还有一点,出了事后,工厂出口基本停掉了。香港人有很强的拼搏精神,这么多年积累的家产一下子垮了,他接受不了。”

  8月17日,美泰公司美国总部在接受本报记者Email采访时,对张树鸿的死写下了一句话:“我们对此感到难过。”

  蓄意扩大玩具安全问题?

  张树鸿的自杀使玩具安全问题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8月14日,美泰公司再一次宣布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玩具召回行动,这更让中国玩具的安全问题被广泛关注。

  昨日,美泰玩具召回事件的新闻发言人王庐霞称,美泰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180万件玩具,包括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3万件玩具和2006年11月1日之前生产的9种小菠莉(Polly Pocket)玩具以及2007年1月31日之前生产的1种芭比娃娃(Barbie)配件。这些玩具中的磁块脱落可能引起潜在的安全问题。

  “这是美泰公司自主发起的一项召回行动,不涉及到任何第三方。这些将被召回的玩具符合现在任何一个国家的产品质量标准,美泰的召回行动是自己提高质量监控标准。”王庐霞说。

  美泰公司此次宣布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行动的时间非常敏感,正好在张树鸿自杀后的第3天。实际上,早在2006年年初,美国有关方面就公布了玩具可能存在磁块脱落的危险,但美泰公司史上最大规模的召回行动一直拖到最近才宣布。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美泰公司此举有蓄意扩大中国产品安全问题的企图,其实背后是一场贸易战。

  对此,王庐霞表示,美泰公司在宣布召回行动的时间上并没有刻意安排,而且此次最大规模的召回行动与此前召回的利达生产的96.7万件玩具都属于独立事件,两者之间并没有关系。这主要是为了孩子的安全问题,而不是一项贸易壁垒措施。但不可否认的是美泰公司此举确实让中国玩具、甚至中国产品的安全问题被更加广泛地关注了。

  产品召回是国际化问题

  对于中国生产的玩具产品在国外被召回问题,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尹涛反对外国的经济霸权行为。

  他表示,美国对中国制造的产品实行召回并不断提高产品进入市场的标准,依靠自身发达的经济对发展中国家设置苛刻的技术壁垒,这种做法对我国是不公平的。“在成熟的经济体内,产品召回是常见的现象。其实中国产品在国外被召回并不是一个特别严重的问题,外国的产品也会发生产品被召回的情况。产品被召回不是仅发生在中国的问题,而是一个国际化的问题。重要的是我国在面对这种贸易摩擦时要不卑不亢、据理力争,并在生产过程中注重提高产品质量,力求达到外国准入标准。”

  此次中国生产的玩具在美国被召回事件影响有多大?尹涛认为此类事件发生不多,个别情况不会影响中国制造业的主流。目前中国的玩具制造业在世界上具有良好的声誉,这种主流趋势不会轻易改变,但有两件重要的事要做:一是品牌的建设,中国玩具实业要有自己的品牌才能带动玩具产业的整体升级,有了实力才有影响力;二是提高企业管理质量,严格执行产品的检验,监控好产品原料的来源,降低人为因素影响产品质量事件的发生率。

  流水卡可保安全质量

  位于东莞的哈一代玩具厂有熟练工人近千人及其他配套的设备,每年有近千万个玩具的生产能力。该企业以贴牌加工的方式先后为麦当劳、孩子宝、迪斯尼等多个世界品牌生产各式玩具,同时拥有自己“哈一代”的玩具品牌,成功实现了从来料加工到自主创新的飞跃。

  如何确保玩具的安全质量呢?东莞哈一代玩具实业董事长肖森林说,一个玩具产品质量来源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原材料,一部分是生产制造。原材料的品质控制非常重要,是一个产品的首要条件,就像做饭的菜一样。原材料采购时要求供应商提供相应的检测报告,在企业内部也同样要对入仓的原材料进行抽检,合格后方可使用。原材料的品质保证了,玩具产品至少有一半的品质就有保障了。

  他指出,在生产过程中有很多工序流程,可以采取流水卡制度,在每个环节流动前质量控制人员务必确认好产品质量,合格了再往下一工序流动。每个部门把应做的产品做好,由部门质量管理人员检验,合格后随流水卡流入下个部门。此流水卡一直流到包装程序,清晰记录生产人员,以便追究责任。在包装时,产品上要批注生产批次、日期等,以便有何意外可以查清是何批次产品不合格,免得其他产品受牵连,一条鱼染得满锅腥。

  肖森林说,随着品牌产品的出现,加上国家对玩具产品的控制,市场上流动的不达标玩具将寿终正寝。

  “统一限价”可减少损失

  对于企业产品的质量管理问题,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章淑华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一件产品的完成只有经受原料引进、半成品加工、出厂检测等环节上的全程监控,才能保证产品的合格率,不能因为熟人关系等人为因素而放松产品抽检。

  在这一起召回事件中,佛山利达玩具有限公司遭受了重大的损失。在这种损失当中,企业可以考虑用保险方式来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据章淑华了解,中国企业采取这种保障措施的并不多。“要想消除损失,企业要以预防为主。”她强调我国玩具企业不能仅把目光局限于国内信息,广泛接收国际前沿的贸易信息才有实力应对不断变更的国外市场技术门槛。

  她表示,目前中国玩具企业大多在分散的领域进行发展,当面对外国大型公司在生产加工报酬方面上的大肆压价时,并没有一种统一限价的机制发挥作用。“很简单,外国公司给10元你制造一件产品,如果你嫌报酬少,有人8元也愿意做,那你就不得不接受报酬水平。”章淑华说。在低利润的条件下,我国玩具企业在原料、技术等使用上必须降低成本,这样容易使产品在进入外国市场时碰壁造成损失,企业内部员工也难以有高薪酬来提高生活水平。

  广东:全国玩具生产第一大省

  广东省玩具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广东是中国玩具生产的第一大省。随着中国玩具安全问题被广泛关注,广东省玩具协会成了众多媒体想采访的焦点。近日,《纽约时报》和新加坡《海峡时报》也联系协会想进行采访,省玩具协会一直都不同意。

  8月17日,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突然”表示,同意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这是利达玩具召回事件发生后到目前为止,省玩具协会接受的唯一一家媒体专访。“你们是第一家,因为你们是大报。”李卓明说。

  出口30万批只召回29起

  他表示,目前广东有玩具企业5000多家。去年总产值为1219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140.6亿美元,占全国79%,其中80%为来料加工贸易。从业人员达150万人左右,企业集中在深圳、珠海、东莞、中山、汕头、南海等地。

  与许多产业的诞生模式一样,广东玩具产业的出现也是承接产业转移的结果。上世纪80年代,第一批玩具产业从香港转移过来。上世纪90年代,第二批玩具企业又涌入广东。其中大部分是外资玩具厂商,主要是港资厂商。随着广东经济的发展,许多港资玩具厂商都壮大起来,从几十人发展到目前的数万人。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广东玩具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整体上来说,生产出来的玩具品质是有保证的。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玩具约30万批左右,同期召回的玩具案例只有约29起。最近出现的两宗事件不影响整个玩具产业的发展,也不影响消费者的信心。事实证明,没有动摇美泰在中国生产玩具的信心。

  国外采购商“缺位”

  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玩具安全标准。此次发生的利达公司玩具在美国被召回事件,他认为生产厂商有一定的责任,国外采购商同样也有一定责任。

  “两方面都有责任,这个责任不能推向一边,生产厂商有责任,在采购和生产控制方面没有把好关;在原材料采购方面,有没有按照采购商给定的标准去采购原材料?采购商美泰公司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指出,产品生产出来后,在出口前要进行品质检测,要符合出口国的品质标准才能验收产品。事件中,采购商在品质检测方面没有到位,工作没有做细。同时,由于中国输美玩具80%以上是进口商贴牌加工,中国制造商完全按照进口商的设计进行生产,玩具出现问题,品牌商和进口商也有很大责任。

  外国采购商出价太低

  “玩具行业的利润率很低,钱并不好赚。近年国内劳动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在上涨,

人民币升值,生产厂商的成本提高,国外采购商不但不提价反而出价很低”,李卓明说,“A厂不做,他就给B厂做,B厂不做他就给C厂做。厂家要过日子,先接单再在原材料方面做点动作。”

  “所以,如果你采购的价位高,工厂就会用高品质的材料来生产;如果价位很低,那只能用次料生产。归根到底,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采购方面占很大的责任,又想产品好,又想占很大便宜,逼着一些厂没办法,只能这么做。”

  在玩具召回事件发生后,省玩具协会发文给企业,建议企业要在原材料采购上注重品质监控,并在生产过程中注重生产技术管理,保证产品品质,按照采购商要求做好产品。产品在出口之前一定要请采购商来验货,确保质量没有问题才办理出关手续。否则到国外发现问题,损失费用更高。此外,建议企业接单后,核算过要有一定的利润才能接,“没有一定的利润不要接这个单。不能保本却接单,一旦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投入不是更大吗?反而得不偿失。”

  “品牌创新”是正道

  最近两批玩具,都由于含铅超标而被召回。美国的含铅标准要求比欧盟还高,近一两年来,欧美玩具的标准不断提高,应该说这也是一种技术壁垒。

  目前,美泰公司宣布再召回2180万件玩具,李卓明认为有明显扩大的倾向,“中国不改变加工贸易的现状,贸易摩擦就不可避免。我们的玩具在国际市场有很大的竞争优势,加工贸易虽然标着‘中国制造’,但品牌是别人的,我们赚到的是一点点,大多还是让别人赚走了。所以加工贸易一定要转型、升级,不转型没有出路。”

  他还指出,中国产品不能打价格牌,否则容易走进死胡同。打价格牌是必经阶段,但是现在已经是企业打品牌、走创新路的时候了。要科技创新,研发自己的产品,做自己的品牌。

  在外商不断压价的情况下,从加工贸易转变到自我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才是长远之计。

  广东玩具产业的发展方向在于改变加工贸易占主导的现状,走品牌创新的路子,这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改革开放以来,不少玩具企业不但完成了原始积累,还赚了一些钱,有能力也应该把钱放到技术创新和企业进步方面去。广东企业有这个实力,关键是愿不愿意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