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酝酿反热钱法 人民币加速升值预期可休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张庭宾

  因为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中国对美出口商品价格上升,推动美国进口商品价格上升,再推动通货膨胀率上升。美国终于感受到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损人不利己”的后果

  尽管7月份中国的CPI上涨幅度为5.6%,但本人认为,人民币继续加息的概率反而降低了,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市场预期基本可休矣。

  首先,过去一个多月中,人民币汇率已经走出了一条水平波纹线,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改以来还是第一次。

  支持这个判断的最新理由是,上周五,美联储宣布调低窗口贴现利率0.5%,至5.75%,为了缓解短期借款的还息压力,同时试图避免降低基准利率带来的负面影响。

  它反映了美联储调控市场的政策选择空间已相当狭窄:一方面,为避免已经蔓延的次债危机演变成全面的金融危机,美联储绝不敢再加息;与此同时,它也不能降息,否则会打击脆弱的美元,令黄金、石油、铜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失控,进而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因此,调低窗口贴现利率成为现实的选择,与不久前美联储向市场投入数百亿美元流动性是异曲同工。

  现在,控制通货膨胀的上升,已成为美国防止危机扩大化而寸步不让的底线,即成为其货币政策和金融决策的首要目标。因此,美国将不愿再看到人民币大幅升值或继续加速升值,因为

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中国对美出口商品价格上升,推动美国进口商品价格上升,再推动通货膨胀率上升,尽管这个连锁反应每向后一环节其效应递减,但人民币升值增加美国通货膨胀压力是确定无疑的。

  美国终于感受到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损人不利己”的后果,严酷的现实将使其或许接受中美货币汇率政策互助新理念——美元人民币持有收益基本均衡。这个理念是笔者一再倡议的——它是保障中美两国宏观经济调控环境基本稳定的双赢选择。

  与此同时,中国决策者显然也不愿意人民币继续加速升值——过去一年来的事实已经证明,所谓“人民币加速升值和加息会紧缩国内流动性”的理论误导,在铁证如山的现实面前已经彻底破产。

  截止到今年7月底,人民币加速升值3.17%;加息4次,再加上降低利息税15%,合计使一年期存款利率提高1.4995%。不可谓“紧缩”力度不大,然而,其客观效果却南辕北辙——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同比急剧增长,市场流动性更加过剩,楼市和股市价格上涨更加凶猛,通货膨胀加速上行。

  这些不容逃避的事实一再验证我们的逻辑和预判——人民币加速升值与加息,只能对投机人民币的国际热钱产生更大诱惑,在资本项目管理有效性大打折扣的情况下,热钱更加汹涌地涌入,这将导致更泛滥的流动性过剩,更高的资产价格泡沫和更大的通货膨胀的压力,它实际上是“抱薪救火”。

  新的问题在于:假如中国

人民币汇率政策回到2006年小幅渐进的轨道,并且不再加息,或者说我们的“人民币和美元收益率保持基本均衡”建议被采纳,再加上2000亿美元的人民币特别国债逐步发行,国内的流动性过剩能被控制住,通货膨胀率能得到有效遏制吗?

  如果上述建议在今年年初被采纳,本人相信其答案是确定的——能!但现在情况又不同了:以美国为风暴中心的金融大动荡可能成为国际热钱投机中国的新动机——寻找避风港。假如国际投资界越来越广泛地预期,迄今为止的金融动荡还只是一场更严峻的全球金融危机前奏的话。

  因而,对当下中国的宏观调控而言,如果仅回到“人民币与美元收益基本均衡”的中线,仅依靠国际热钱的理性自治的话,不排除我们将再次失去与国际热钱新一轮博弈的主动权。

  换言之,现在针对国际热钱,已经不能只是被动地防御,而是需要犀利地反击了,而反击要从非法热钱的最大弱点着手。

  非法热钱的最大软肋在于——在中国赚钱赚到的是利润,而如果我们能够科学厘定某些热钱的非法定义,不仅罚没其利润,更要罚没其本金,并得到有力执行的话,则热钱亏蚀的风险将大大高于其收益,非法热钱将会知难而退。因此,酝酿出台《反热钱法》这个重型武器,很可能成为新一轮宏观调控的胜负手。

  出台《反热钱法》将使中国获得调控内外部平衡的关键工具,对中国有利无害。而假如未来一段时间国内股市仍然强劲,而8月份的CPI、外汇储备继续走高的话,则它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将确认无疑。(作者为本报副总编辑)

      相关

  贴现:是指

商业银行对票据持有人在票据到期前,以票据为抵押,向持有人提供贷款的一种方式。

  再贴现:当商业银行持有的票据在到期前,需要资金周转时,可以向中央银行申请贴现,取得贷款,这种贴现称为再贴现,中央银行根据一定的比率从现款中扣去自贴现日至票据到期日的利息,这一比率就是“再贴现率”。

  央行可以通过调低再贴现率,刺激商业银行通过贴现向央行借入资金,扩大信贷规模,增加市场的货币流通量,反之,就是可以减少市场的货币流通量。

  “再贴现”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贴现率一般是市场自发的,而再贴现率是央行可以定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