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池墨:红头文件为何管不住企业排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1:56 中国经济周刊

  池墨

  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乡制药厂)排污存在诸多问题, 2005年11月24日,新乡市环保局就下达了《责令停产(纠正)违法行为通知书》,明确要求该厂限期整改。2006年5月8日印发的《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新乡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实行停产治理的通知》明确要求,该厂自发文之日起,停止生产,于同年10月底前完成污染物达标排放任务。2007年6月20日,市环保局又向制药厂再次下达停产令,但是目前仍无结果。

  红头文件管不住企业排污,其实并不意外,纵观近年来各地企业的污染情况,国家的《环境保护法》都没能让企业收敛排污行为,你环保局的红头文件又能奈我几何?

  企业屡屡排污,置国家法律于不顾,视环保局文件于无物,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地方政府与企业利益休戚相关,污染企业在为自己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地方政府带来了政治效益,地方GDP增长了,政府政绩上去了,官员也就得到了提拔。显然,企业、政府、官员形成了一条利益链,结成了利益同盟,虽然法律明文禁止企业污染行为,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关停污染企业,但是,到了地方,因为这层关系,法律以及国家政策的威力被地方政府化为无形,企业污染依旧,官员提拔依旧。

  其实,只要地方政府狠下心来治理污染,就没有治理不了的污染。君不见,一些地方因为污染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很大压力,于是政府一纸红头文件,那些小

化工污染企业纷纷关停并转。同样是红头文件,效力却截然不同,关键看红头文件的主人是谁。如果没有政府支持,部门下发的红头文件,污染企业当然不会买账。我就是污染了,你能奈我几何?

  即使是政府红头文件,污染企业也会察言观色,透过红头文件看官员脸色行事。是真治理,还是做样子,企业心领神会。如果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政府一般只是发个红头文件敷衍了事,至于执不执行,政府才没有闲工夫去管呢!如果是真治理,那么,政府的表现就不同了,不但专门下发红头文件,背后还要与企业“沟通”,这回欺上瞒下的手法是再也玩不转了,无奈只有忍痛割爱了。污染企业也就明白,这回狼是真的来了!

  环保局红头文件为什么管不住污染企业?作为在基层执法的环保局最有发言权,我们来看看新乡市环保局负责生态环境监察支队的刘浩副局长的释疑:“对地方政府和企业来说,这涉及到政绩观、目标考核等问题。我们环保部门执法组织薄弱,又没有对地方政府做到环保一票否决权,你说我们能咋办?”相信刘副局长的苦衷,很多执法官员都深有体会,虽然环保局是执法部门,但也要看地方政府的脸色行事,如果一味“蛮干”,按照国家法律、政策行事,虽然能逞一时之勇,图一时之快,但惹恼了对方政府,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重者官位不保,轻者以后恐怕处境维艰,难以“依法行事”。

  红头文件管不住企业排污,问题出在排污企业,但根子却在政府身上,正是政府的包庇、保护,才让污染企业胆大妄为,纵观全国各地企业污染情况,莫非如此。因此,治理企业污染,还应先治理地方政府,一方面要教育官员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另一方面,还要改变只看政绩不看污染的官员任用提拔制度,让污染地区的官员得不到提拔重用,甚至因此追究官员的责任,官员才会产生危机感与责任感,才会把治理污染真正放在首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