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金融体制快点完善 资本防火墙慢点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左小蕾

  全球央行的联合行动显示,美国次级债的多米诺骨牌影响,已跨越时空,从美国波及到欧洲、日本和亚洲部分市场。次级债的影响有多深、多广、多长,还有许多不确定的判断。而中国再次十分庆幸,直到目前为止,似乎很少受到冲击。

  说再次,是因为1997年泰国的债务危机,传染和蔓延到整个东南亚各国,最后到韩国和日本也不能幸免,酿成亚洲金融危机。但中国却幸运地“躲开”了危机。

  分析两次躲开危机的原因,很多看法不约而同地认为,根本原因是中国的资本“防火墙”。换句话说,就是中国存在一定程度的资本管制,资本项下并不是完全可兑换,使资本不能随心所欲去追逐高风险、高利润产品,不能随意流进流出。

  庆幸之余,反思金融全球化,强烈感觉到,金融自由化程度越高,风险越大,而且蔓延和传导更快。次级债风暴发生在金融完全自由化的华尔街,中国靠资本管制避开危机,我们是否应意识到,资本的自由流动并不是金融风险的避风港,更不是全球金融市场发展的全部内容?

  金融自由化,一定要伴随金融体制的进步,首先是内部金融体制的健康完善,同时建立与外部金融环境变化相适应的高度弹性机制。更重要的还是经济实力的提升作为后盾。经济基本面出了问题,金融自由化就会变成危机的催化剂。从

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发展的角度看,我们要格外注意金融自由化带来的新风险。

  与中国资本管制的被动避开危机冲击不同,我们还注意到,这次国际市场的危机是靠美国、欧洲央行和日本印钞票的主动救助行动实现的。华尔街、伦敦、日本都可以通过发钞票自救和互救。要注意,这些货币都是国际金融市场通用的国际结算货币,就是所谓“硬通货”。这些钞票是可以用来作为储备货币的。这次由华尔街引发的危机的救助行动,是一次以“美元本位”为轴心的国际货币的联合行动,再一次印证了“美元本位”的全球货币体制的存在,也印证国际金融体系是建立在“美元本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美元本位”为基础的货币体系的无形联盟。

  当年亚洲金融危机中,遭遇外汇储备的巨大流动性风险,最后成为危机的导火线冲击的东南亚各国,多个国家不得不求助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提款权,遭遇相应救助方案诸多附加条件的尴尬。

  如果当年泰国也能自己印钞票来缓解外汇流动性危机,亚洲金融危机的历史,可能会改写。

  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特别是金融自由化中,仍然处在弱势地位是不争的事实。中国两次倚赖资本管制的体制 “躲避”危机的冲击,虽然并非主动防范的最佳方式,但在金融弱势的国际大环境中,也是一道不得已的最后屏障。其实这道屏障已经被打开了一道口子,6家中国的银行持有次级债的报道提醒我们,随着金融的不断开放,下一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是否还能够幸运地躲过“池鱼之殃”?

  在目前世界主要金融市场遭遇暂时影响的时候,应该警惕在“中国拯救世界”的高帽子下,动用外汇资产为次级债和相关危机机构埋单的鼓噪;应该警惕在“中国形势一片大好”的奉承声中,重新寻找出路的资本乘机更大规模从其他市场流入中国。否则大规模的资本流进流出,对于尚未建立与资本自由流动相匹配的金融机制的中国来说,无异于引进国际市场的危机冲击。(作者为银河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