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经济过快增长亟须战略性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3:10 中华工商时报

  此次中国政府的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力度适中,重点在于外贸结构调整,对中国减少外贸顺差不会产生多大作用,对中国经济过快过热增长也不会产生多大的遏制性作用。

  中国从2007年7月1日起,再次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这一新政策的实行,取消了553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降低了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此次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涉及2831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

  此次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背景是,中国今年上半年GDP增长速度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1.5%,第二季度甚至高达11.9%,
中国经济
呈现出过快、过热的危险现象。与此同时,外贸顺差也增长过快过大,达到创纪录的1125.3亿美元,这不仅加剧了贸易摩擦,而且加大了国内流动性过剩和
人民币升值
的压力。为了遏制经济过快过热增长,为了缓解外贸顺差过大,促进贸易平衡,中国政府显然是把此次调整出口退税政策,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实施的。应该说,这对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促进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和进出口贸易平衡,减少贸易摩擦,会有一定的作用。

  但是,此次中国政府的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力度适中,重点在于外贸结构调整,对中国减少外贸顺差不会产生多大作用,对中国经济过快过热增长也不会产生多大的遏制性作用。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过快过热增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为近几年同期最高,一些地方超越现实条件搞投资、上项目,加速扩张的冲动仍然难以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行业更是增速发展。这表明中国经济不仅严重失衡形势严峻,而且资源、能源高耗和环境污染形势也十分严峻,当然也表明中国遏制经济增长过快过热和节能减排任务十分紧迫和严峻。因此,中国政府今年下半年还必须继续加大力度出台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如,进一步扩大取消“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例如钢铁制品以及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的产品;进一步取消或降低除出口退税之外的其他形式的补贴。

  目前,中国的税负尚处于世界较低水平,不仅大大低于工业化国家平均宏观税负7个百分点,也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宏观税负约7-8个百分点。这说明中国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和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产品提高税负仍有合理空间。对这类产品的生产、出口一方面要取消出口退税,另一方面又要加大税负,如加重资源税、环保税等,这样才能产生强大的抑制作用。

  目前中国的储蓄利率约3%,贷款利率约6%,存贷利率相差超高3%,而国际上一般为1%左右。这意味着中国相对较穷的储蓄者以低储蓄利率给贷款的富有大企业和银行以巨额的补贴。这种逆向补贴是造成收入分配不均和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地区差距三大差距增大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政府应该提高存贷利率,特别是贷款利率应调高到10%左右,增加企业贷款投资、上项目的生产、出口成本,从而引导企业调整投资方式,避免盲目投资和产能过剩,抑制经济过快过热增长。

  总而言之,中国政府继此次调整出口退税政策之后,亟须出台更具战略性的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蒯辙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