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走出去 不能仅做游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7: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杨长恒

  关键词:走出去

  企业走出去,有阳光,更有风雨,中冶也不例外。

  去年上半年,德国一家钢铁企业招标,中冶也去投标。当时有一个国际企业,不仅不与我们合作,也不让别人与我们合作。这个企业掌握着核心技术,全世界就他最牛。结果我们没有成功。道理很简单:你不要怪别人排挤你,如果你的技术能力足够强大,你就不会被动了。

  中国企业到国际上发展的另一个困难在于:一些客户对欧洲、日本企业很认同而对中国企业有偏见,我们做工作就要付出几倍的努力。比如,巴西钢铁厂这个项目,对方就认为欧、日的技术、设备都要比中国的好。谈判的时候,我告诉他们,近30年来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重心在中国。中国不仅技术先进、成熟可靠,而且价格合理。后来,我们邀请巴西代表来中国实地考察,对方终于信服,签了合同。

  一个企业到国际市场拓展,肯定会面临各种风险与挑战。我们有一个原则:尽量避免独资,尽量寻找合适的合资伙伴,尽量做到由我控股。这样有个好处,我控股,我能把握方向,但有合资,可以分担风险。

  同时,在开拓国外市场上,不要做“国际游击队”,不能干完一个合同就走,否则必然会被“正规军”打垮。我们在“走出去”时非常注意本土化,中冶在海外的29个企业,75%以上的人员是当地人。本土化做得不够,是导致中国一些企业在海外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要努力避免。

  档案

  杨长恒: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