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资本换土地或将成为造地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7:24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从土地中找土地”、以资本换土地,成为参加8月3日在北京举办的2007年中国地交会的专家们的重要观点。

  在大会举办的“土地整理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度仍将保持二三十年的时间,随着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的调整,对土地也将会保持强劲的需求。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邹玉川说,发展需要空间,但是不能继续传统的用地方式,不能把发展的空间锁定在无限制的扩大城市规模上,而应该在节地挖潜上多动脑筋,在盘活存量土地上多花力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叶剑平认为,耕地保护是当前最重要的一个课题。在这个前提下,用资本换土地,将使整个区域的发展成为可能。

  中国土地学会秘书长黄小虎也在论坛上讲到了不同类型区域的发展与土地利用。他认为,第一,在优化发展地区,集约用地是主攻方向。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集约化程度,各地都有很大潜力。第二,跨省区的置换可以探讨,但需要注意利益关系平衡问题。资源补偿、生态补偿等问题都需要考虑。第三,近期出现的飞地经济现象也需要引起关注。

  专家们认为,坚守18亿亩耕地的红线,必须严把建设项目用地关。从建设项目中“节”地,从土地整治中“找”地,从严管严查中“挖”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