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米塔尔并购失败标志着中国钢企的觉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2:58 新浪财经

  邱 林

  8月1日,武汉钢铁公司与昆明钢铁公司正式签署协议,将相对控股昆钢公司。在昆钢争夺战中,也曾经闪现过全球钢铁老大米塔尔的身影。然而,随着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对外资并购审查趋严,米塔尔直接入主就此止步。之后,米塔尔欲借其旗下的中国钢铁企业华菱管线之手,来整合昆钢,亦未成行。(8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5月,在宝钢相继重组新疆八一、河北邯钢取得成功后,本月初,武钢又与昆明钢铁实现重组,这是国内钢企之间跨地域实质性重组的两个重要案例,不仅为国内钢企整合提供了很好的范本,而且标志着我国钢铁企业的觉醒。因为新疆八一和昆明钢铁都曾与世界第一大钢铁巨头米塔尔有过密切接触,而且经过多次谈判,并几乎达到并购协议。

  事实证明,米塔尔在我国雄心勃勃的并购计划正面临破产。曾先后被米塔尔纳入收购视线的国内几家主要钢铁公司,八一钢铁、昆明钢铁、包头钢铁,目前均已经改变了与米塔尔联姻的意向。本来在米塔尔看好的几家钢厂中,应该说拿下昆钢的可能性最大。甚至去年底双方已经就股权问题达成了基本一致,双方合资成立一家公司,在未来的新公司里双方将各占50%的股份。但米塔尔希望得到绝对控股权,对这一点昆钢根本没法满足,最终导致米塔尔并购昆钢计划落空。

  近几年来,从来没有一家跨国公司,像米塔尔这样,如此热衷于对我国钢企的并购。从它的战略布局上看,东起我国辽宁营口的独立投资的伊斯帕特钢铁厂,到计划收购的包头钢铁,再到地处乌鲁木齐的八一钢铁,西至哈萨克斯坦的卡钢,乃至延伸到新近收购的波兰钢铁厂,正好使米塔尔可以建立起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钢铁帝国。而从西南来看,拿下华菱集团、昆明钢铁,正好与米塔尔老家印度将要建立的1200万吨钢铁厂连成一线,控制这两家钢厂等于间接控制住了东南亚市场。

  一旦这些计划实施成功,米塔尔对我国其它钢企的并购将变得将易如反掌,到时我国钢企将可以完全被其控制。面对这样一个大鳄,我国钢企能不防吗?然而,纵观国内钢铁行业,大量的钢企规模偏小、各自为政、管理水平不高,这无疑是发展的致命伤。现在仅在内地A股上市的钢企就已经多达35家。但过去多年来,国内钢铁业整合却屡屡失败。尤其是在近两年与世界铁矿石巨头的定价谈判中,众多钢企所表现出的力量涣散,更是我国在国际市场上,难以取得足够的铁矿石定价话语权。

  如无法整合行业优势、确立我国钢铁业在世界市场上的地位,则我国大小的钢铁企业将会大大削弱其竞争力,并最终沦为跨国巨头并购的对象。2005年,国家发改委点名钢铁业是国内产能过剩产业之一,许多中小钢企将面临被淘汰出局。然而国际巨头对我国钢铁市场的估计似乎与国内完全不一样,就在国内将钢铁产业视作过剩产业而大量关闭的同时,跨国公司却对我国钢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实施了多起并购案。

  2005年10月,米塔尔以3.38亿美元收购华菱管线36.67%的股权,之后,又将华菱纳入其全球采购系统;2006年2月,世界第二大钢铁巨头欧洲阿塞洛公司以20.86亿元人民币,受让莱钢股份38.41%的股权,成为莱钢股份最大的两个股东之一。另外,国际知名钢铁企业蒂森克虏伯、浦项、新日铁等钢铁巨头纷纷以合资、购并等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并将我国定位成主攻市场。

  这一系列并购活动,是进步还是威胁?国内一位钢企总裁作了回答,“如果我们不设防、不阻拦,我国钢铁业不到10内有可能被国外资本肢解。”这在很大程度上反应了业内对外资并购的担忧。的确,如果国家不在钢铁业整个股改和产业安全方面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则在国家力图加快对国有企业股权改造、地方政府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外国资本以丰酬利诱的情况下,国内钢铁产业将彻底失去防卫,一个个被跨国公司拿下。

  基于此,我国钢铁业已到了必须强力整合、重组的时候了。与其让跨国公司来并购我们的钢企,还不如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置于行业利益、企业利益之上,加快国内企业间的重组、并购。2005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明确支持国内钢铁企业向集团化方向发展,要求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互相持股等方式进行战略重组。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国家决策层的支持和帮助,不久的将来,国内钢铁企业集团聚变为3至5家的强势集团,其效率必将大大加快国内钢铁业的产业整合速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