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绿色信贷出台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尹卫国

  国家环保总局首次把蚌埠农药厂等30家环境违法企业列入“信贷黑名单”,交由央行和银监会执行。这是继“流域限批”之后,环保总局与央行、银监会联合推出的用“绿色信贷”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盲目扩张的又一“撒手锏”。

  为对付强劲的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可以说环保总局在现行法律法规和职权范围内想尽了一切办法,从“区域限批”到“流域限批”,环保风暴一波接着一波,可实际效果有限。这说明,治理“生生不息”的污染产业,靠环保部门孤军奋战,是远不够的。环保部门需要融法律、行政、经济、金融等多种手段为一体,形成多兵种“火力网”,共同“围歼”高耗能、高污染。这次环保总局与央行、银监会共同推出“绿色信贷”,就是多兵种“联合作战”的有益尝试和良好开端。

  将“环保黑名单”上升为“信贷黑名单”,从资金来源上“一箭封喉”,扼杀污染产业的“经济命脉”,堪称给污染产业致命一击。接下来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一打击下,扛不住的企业会不会通过各种途径说情,一些地方政府在利益驱动下,不得不又放一马呢?(南京热电厂 尹卫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