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涨价加速微利竞争 方便面行业洗牌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3:20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李文华 实习生 李倩

  7月26日,包括华龙、白象等在内的多个中低价位方便面品牌统一上调价格。这一行业联合喊涨现象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据有关人士透露,面对原材料上涨的巨大压力,这次“不得已”而为之的价格调整,必然导致方便面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加速方便面行业重新洗牌。

  价格上涨缘于成本飙升

  7月26日康师傅方面对《市场报》记者表态:对于他们来说,调价是反映一年多来激增的原料成本。他们提供的数字是“目前棕榈油价格持续攀升,本年度5月份较去年同期飙升64%”。而华龙日清董事长范现国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的原料成本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9.5%。

  据了解,棕榈油和面粉是生产方便面的主要原材料。面粉价格去年同期是每公斤2.04元,目前涨到2.16元至2.2元之间。可上升最快的还是棕榈油。棕榈油约占据方便面成本的18%,其采购价格去年同期为每吨4000元左右,从去年11月开始,棕榈油价格开始大幅度上涨,目前已涨到每吨7000多元。一些内陆省份由于交通成本较高,棕榈油价格甚至一度达到每吨8000元。

  棕榈油价格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

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国际上普遍推行新
能源
政策,寻找替代的可再生能源。由于棕榈油可用于制造生化
柴油
,旺盛的市场需求使其 “身价倍涨”。 原材料价格难以真正下降,方便面价格只能水涨船高。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方便面行业的利润已经非常薄,利润高的能达到5%,平均利润仅为2%至3%。在这种情况下,原材料价格上涨如同雪上加霜。今麦郎负责人表示,此次原材料价格上涨给今麦郎方便面增加的综合成本大约在10%左右,今年以来几乎都是在赔本销售。康师傅一位不愿具名的相关负责人也承认,低价位的产品今年亏本数额确实不小。

  价格同盟涉嫌垄断操纵

  “虽然涨价是必然,但生产企业联合起来,以集体涨价的方法来实现,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构成了一个价格联盟,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实际上是在搞价格垄断。”针对康师傅、统一、今麦郎、日清等10多家知名企业全部参与此次统一调价,有关专家指出,这意味着市场上相当大份额的方便面价格并不是由竞争自然形成的,而是统一商定的,这种行为在某种程度上构成了价格联盟,有价格垄断的嫌疑。

  据专家分析,由于目前我国人均GDP水平的提高,食物消费量在GDP的总量中呈下降趋势,所以消费者短期内可能还会接受,可以在短时间内保证一些企业或行业的利益。但是,有竞争就会有价格战存在,从市场发展的长远来看,统一涨价实质上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方便面企业看似心齐集体涨价,但是一旦有一家企业为了获得更大的竞争力放弃涨价,就会迅速占领市场,“价格联盟”马上就会崩盘。

  此外,还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建立“价格同盟”同步涨价,这种涨价幅度的依据是不充分的,是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是利用市场垄断地位获取超额利润的不诚信行为,很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实际上,更多的价格上涨被方便面企业当成利润赚取。”白家粉丝宣传部主任胡远强认为:原材料上涨幅度被涨价企业夸大。据7月26日四川白家食品有限公司向媒体提供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方便面总成本涨幅不足10%。今年上半年,今麦郎等品牌已经通过减量“瘦身”的方式来降低成本,面饼净含量缩水,从6克到10克不等,其变相涨价幅度高达10%。加上这次涨价,今年方便面涨价幅度前后相加达到30%。

  微利竞争加速行业洗牌

  据业内人士透露:原材料上涨对以低价面为主的中小企业威胁是最大的。在现有的70至80克的低价方便面产品中,仅棕榈油就占据了18%的成本,毛利率一直较低,原有的很多低价面的厂家都是在微利经营。成本上涨后,由于这类企业缺乏雄厚的实力和资金支持,而且低价面末端零售价格的上升空间极小,只能靠限产或限销维持企业生存,而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就必然关门破产。

  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事务局局长孟素荷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走出危机,中国的方便面价格必须合理回归,绝不仅仅是“涨价”一条路,还可以进行产品结构的上升及调整,以规避原料上涨所带来的风险。

  据了解,目前康师傅、今麦郎、统一等方便面巨头并没有提高终端产品价格,消化成本压力的渠道大多放在了挖掘内部潜力上。为化解成本压力,康师傅已经决定暂停全国一些二线城市低端产品的生产线,包括兰州、唐山等城市。另外部分方便面企业已开始在调味品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或在非油炸设备上更新,甚至有的南方企业已在方便米粉等新品种上寻找新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