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旅游业变革前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22:44 《新营销》

  -文/本刊编辑部

  有一个号称“中国股神”的资深股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自己的炒股秘籍,他一本正经地说:“有两类公司大家可以放心持有,一是像贵州茅台五粮液这样的白酒企业,因为永远都有人要喝酒;二是像丽江旅游黄山旅游等优秀的旅游公司,因为旅游业一定会越来越火。”

  “股神”的话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旅游经济在

中国经济结构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流动性过剩、居民可消费指数高企的背后,隐藏着推动旅游业高速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因为很多人的投资和消费观念都在发生转变,由让钱在银行里沉睡到让其在股市、基金里下蛋,由勤俭节约到追求生活品质。而出门旅游,无疑是一种改变糟糕的生活状态的最好方式之一。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不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而且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以及亚洲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今年2月和6月,马来西亚旅游部一位副部长和部长先后率团来华做旅游推广,足可看出中国市场之于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重要性。

  但是,我们国内的旅游业现在是怎样一种状况?是具有良好的成长性还是面临重重困难?

  不知不觉,中国旅游业已走过30个春秋。在旅游营销专家眼里,中国的旅游营销至少已经走过了五个阶段,从最初政府主导下的营销缺位,到长达10年摸着石头过河的营销探索,从1999年中国第一批互联网旅游企业携程网、e龙网的诞生、整合营销传播时代的到来,再到精细化营销和国际化营销的全面覆盖,然后,国内旅游业忽然在近两年陷入到一种迷茫与困顿之中。

  因为,不但旅游业本身的营销模式与创新能力受到考验,旅游业在竞争压力下持续不断的价格战、兼并战、服务满意率下降等问题也都在制约着其发展。国内旅游业如今清晰地认识到,竞争已经导致国内和国际旅游市场的楚河界线越来越模糊。尤其是从今年7月1日起,国家在政策上对外资旅行社敞开了大门,国内旅游企业将面临更为残酷的竞争。

  而从游客的消费需求角度来看,他们对旅游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最初浅层次的观光旅游到前几年流行的休闲旅游,再到现在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体验和参与为主的深度旅游,游客对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要求一直在提高。但是,国内旅游业在市场的快速裂变面前显然有点手足无措。

  比如,人们不再只对一张门票和一条僵硬的线路感兴趣,更多的年轻人仅仅需要旅游社提供两张往返机票和实惠干净的客房。每年通过这种自助游的方式把自己空降到云南

丽江然后每天发呆晒太阳的小资们数不胜数,为当地贡献了不少GDP。体验旅游的盛行,必定带动旅游产业链的全面价值提升。

  很显然,这是一个中国旅游业重新洗牌的关键阶段。无论是产业链两端的延伸和整合,还是互联网旅游企业与传统旅行社势力范围的竞相扩张,无不预示着这是一个电闪雷鸣的变革前夜。也许,每家旅游企业都有自己迥异于对手的雄心与战略,但总有一些追求是相同的,比如对服务标准化、营销精准化和品牌影响力等的一致看重。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更进一步催生着中国旅游业的变革力量。当城市营销成为流行词汇、国家营销成为中国政府全新的课题,当一流的国际旅游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与国内旅游企业贴身肉搏,当品牌营销成为旅游企业战略追求……

  于是,一个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大旅游”时代正在徐徐拉开帷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