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方便面涨价不能自说自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7:40 浙江市场导报

  撰稿:石愚

  面临原材料一直大幅上涨的重压,苦苦支撑了近一年时间的中国方便面业也不得已加入价格调整的大军。从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获悉,在高价方便面6月份已率先提价后,从7月26日开始,以华龙、白象等为首,占据我国大部分市场的中低价方便面价格将整体上调。(《京华时报》)

  方便面要涨价了,这对于老百姓来说,似乎是意料中的事。猪肉上涨了,粮食上涨了;鸡蛋上涨了;方便面自然也可以上涨。

  方便面要涨价了,0.5元到0.6元的产品将提到0.7元到0.8元;1元的产品则提到1.2元。最高提价幅度达到40%,平均提价幅度在20%。这样的涨幅虽然从单价来说,并不高,但从比例而言应该是相当高的。

  涨价有涨价的理由。方便面行业给出的最大理由就是原材料在大幅上涨(因原料价格的上涨而导致的成本增加在13%以上,有的企业原料成本则上扬20%。)方便面行业不可能自己承受上涨的损失,转借给消费者是最好的途径。由此,按照惯例,他们先是召开了几次行业涨价会议,然而集体向社会诉苦——已经苦苦支撑了近一年,已经采取了许多措施;已经到了“干多少赔多少”的状态;已经处在“失血”中——不涨不行了。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不涨,方便面行业都要破产关门,你们以后再也不可能吃到方便面了。

  方便面原材料大幅上涨也许是事实;方便面行业在苦苦支撑也许是事实,涨价也许是迫不得已又是情理之中的事。可是我们听到的却全是方便面行业的“自说自话”。

  方便面是事关民生的大事,它的价格上涨不应该是由行业独自发出声音。尽管他们说的话可能就是事实,但其权威指数和真实指数却难以在民众中攀升。如果要涨价,至少应该召开一个听证会,至少应该有相关管理部门的声音,至少应让民众有一个博奕的机会。那样出现的涨价结果才是老百姓可以接受的。对于老百姓来说,涨价了,方便面也是要吃的,但吃起来的滋味却是完全不同的。

  涨价并不是只要有了理由就可以,还要使你抛出的理由能够得到公众的信任;涨价并不是只要行业单方面宣布就可以,还要经过物价等部门的核实,经过民众的正义博奕。事关民众利益的涨价,岂能是说涨就涨了?如果这样可以的话,哪一个行业想要涨价了,他们先“自说自话”一通,然后就宣布涨价了,那还要物价部门干什么?老百姓还如何生活?

  现在,有关部门应该出来说话,应该给民众一个权威的涨价理由。要涨得让我们口服心服,有关部门此时不出手,更待何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