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本土品牌习惯丢弃阵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0:06 北京商报

  就在娃哈哈与达能就收购问题进行暑期大战时,另一场外资收购大戏已降下帷幕。

  昨日,武锅宣布,由于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以受让股权的形式直接持有武锅51%的股权,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阿尔斯通控股公司向武锅的所有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

  近年来,随着外资品牌的进入,本土品牌的阵地逐渐被侵蚀。我国工业39个分行业中,已经有9个行业的外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40%,4个行业过半,其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和仪器仪表等几个行业,外资市场占有率甚至超过了70%,已有70%的我国传统本土品牌消失了,胶卷市场被柯达、富士占领,宝洁系列吞没了日化用品市场,南孚电池、活力28洗衣粉等许多本土品牌,都在外资进攻下丢掉了阵地。

  从娃哈哈与达能、武钢与阿尔斯通、苏泊尔与塞伯等一系列收购案中我们可以看出,本土品牌在今天已变得日益重要,连跨国公司都明白它们的潜在价值,纷纷伸出橄榄枝。

  但一个个优秀本土企业被同行业里强势的跨国公司收购后,虽然说“本土品牌可能保持”,“团队可以继续经营”,但最终本土企业绝对是变成了跨国公司全球战略的一个棋子。

  无可否认,跨国产业资本在华合资办企业20多年,给本土公司输入了先进的管理模式,在蜜月期里,本土企业会憧憬未来走出中国、迈向海外!但收购后的蜜月期一旦过去,双方在战略和理念上一旦发生冲突和碰撞,或者是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本土品牌和企业家的命运就完全落在了跨国公司董事会的手中,京华茶叶被联合利华收购后的没落、娃哈哈达能之间的纠纷都是代表。

  往往在这种前车之鉴的大背景下,还是有许多本土企业习惯走这条老路,习惯慢慢萎缩本土企业的阵地,将本土市场与跨国竞争对手一同分享。

  其实,争夺本土企业的比赛,不应该在国外产业资本和股权资本之间展开,更应该在本土金融资本和国际资本之间展开。遗憾的是,在这场争夺战中鲜见中国资本的身影。  李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