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汽车王国的辉煌与困境(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9:08 中国经济周刊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黄安年

  20世纪开始,美国现代化发展中引人注目的事件之一,是汽车工业的发展和福特汽车生产线的推广。从上世纪20年代起,美国作为汽车王国垄断了世界的大半个世纪,其后遭遇日本等发达国家新型汽车的强烈挑战、石油价格不断攀升以及公司难以承受雇员的高昂福利待遇保护等压力,美国的汽车工业面临困境,而美国汽车王国的辉煌与困境又与美国汽车城底特律的兴衰密切相关。

  2006年8月31日至9月9日,我们有机会在底特律地区亲身感受美国汽车王国的辉煌与困境。我们参观了位于Dearborn的福特汽车生产基地和亨利·福特博物馆、位于奥克兰大学内的道奇汽车公司创始人的庄园、濒临圣克莱湖的福特庄园、位于Auburn Hills的沃尔特·P·克莱斯勒总部所在地及其博物馆,拜访了在通用汽车公司研发机构工作多年的专家,沿途看到了许多大型汽车工业的生产基地和研究发展中心的建筑物。

  还在1900-1905年间,美国的奥兹、凯迪莱克、别克、福特、匹卡特等五家汽车公司影响最大。不久,前三家公司合并为通用汽车公司;1903年6月17日成立的福特汽车公司发展最快、影响最大。当年汽车产量195辆,1908-1909年的年产量已经达到10,666辆。由于T型的廉价实用汽车在1909年问世,很快占领全国市场。

  上世纪30年代起,福特、通用、克莱斯勒三大公司成为美国汽车制造业的龙头老大。那时汽车是美国经济繁荣的年代,美国工业发展的三大支柱,平均约每5人一辆车。作为汽车王国,美国统治世界长达60年。

  来到底特律地区,我们有机会形象地了解了三大汽车公司在底特律举足轻重的地位。底特律地处大湖工业区的心脏。全国的汽车产量有1/4和底特律密切相关,汽车从业人员占全市职工的五分之二以上,云集福特、通用、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总部及其研究机构。在底特律与汽车业相关的钢材、仪表、塑料、玻璃以及轮胎、

发动机等零部件生产企业比比皆是。

  我们沿途看到了在底特律西南的迪尔伯恩(Dearborn)、西北的庞蒂亚克(Pontiac)、弗林特(Flint)、奥本高地(Auburn Hills)等城镇许多和汽车工业相关的企业和研究机构。这些企业和研究机构与汽车业兴衰息息相关。有人说底特律的从业人员中有90%是与汽车及其相关行业联系着的,可见汽车业的发展变化直接影响到整个底特律地区的兴衰。由于汽车工业取得成功,底特律在 1909 年就成了第一个铺设水泥公路的城市,在 1915 年则是第一个安装交通信号灯的城市,在1942年成为美国第一个拥有

高速公路的城市。长期以来,底特律在全国大城市排名中处于前10名内。

  我们参观了著名的亨利·福特汽车博物馆,它位于迪尔伯恩绿野村(Greenfield Village),里面陈列了上千种实物,展示美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与底特律相关的种种证据。我们参观的福特汽车公司Rouge工厂生产线,自铁块开始,至

新车装配完成为止,生产过程全部自动化,看到了当年水陆联运一条龙运转的繁忙景象。绿野村展示的是汽车大王亨利·福特的村庄,从100多幢建筑物中人们看到了美国汽车工业发展对美国经济社会和和政治生活的影响。

  我们在底特律经常看到许多新的汽车款式,在通用公司工作的测试专家,每三个月可以开一辆新车,以测试新款汽车的各种性能。为刺激汽车工业的发展,这里的汽油费比我们所住的康州每加仑要便宜50美分。从公路两旁的建筑物和广告牌我们几乎无处不感受到汽车在底特律地区的影响。

  欢迎订阅《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外订阅代号:W5372,订阅电话010-65363436,更多订阅信息请登陆:www.ceweekly.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