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假建材事件暴露了什么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0: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笑尧

  透过假建材事件,我们还能看到更为深层的问题: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制度的不完善,甚至缺席。

  预计总投资930亿元,设计时速高达350公里的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武(汉)广(州)高速铁路(武广线),目前正在紧张的建设施工中。然而,就是这样一条备受瞩目、被誉为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里程碑的巨大工程,近日却被曝光使用假建材,令世人大感震惊。

  7月4日《中国经济时报》以近5000字的长篇报道,披露了武广铁路使用假建材事件,列举了充分的事实证据,表明武广线多处路段,绵延几百公里的建设工地上均存在使用假粉煤灰现象,而这种假粉煤灰必将为整条高速铁路的工程质量埋下严重安全隐患。

  近年来,我国交通等基础建设得到迅猛发展,大量的建筑工程不断上马,与此同时,建筑工程事故也频繁发生,而因大体积混凝土建筑物出现裂缝或结构开裂而影响工程质量甚至导致桥梁垮塌,造成人身财产重大损失的报道屡见不鲜。重庆綦江虹桥轰然垮塌,40个冤魂离开人世;云南昆禄公路通车仅18天便告断毁,3.8亿元化为乌有;南京的2000米防洪堤在无水的冬季坍塌……一个个“豆腐渣”工程,一场场血的教训,足以引起我们的反思。

  包括铁路及相关的桥梁在内,任何一项大型建筑工程从建设、建成到使用,都会牵涉到设计、施工、监理、运营管理等各个方面。设计疏漏、施工低劣、监理不力,均可能导致质量安全隐患。但是,只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范、技术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和监理,建筑工程一般是可以做到结构稳固、安全耐用的,除非遭受

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的不可抗力破坏,通常不会出现安全问题。那么,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的假粉煤灰进入到武广线铁路建设多个施工段,暴露的是什么问题呢?

  仅仅把原因归结为“某些奸商利令智昏”,只关注这一表面问题,显然是不够的。要知道,粉煤灰等建筑材料供应商的造假手段再高明,只要施工方把牢准入关,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检验检测,假劣建材是根本无法蒙混过关的。然而,报道的一个细节却暴露出武广铁路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巨大漏洞。某水泥厂提供给武广高速铁路的粉煤灰样品,经湖南省某权威部门检测,烧失量、细度及游离氧化钙等技术指标,与粉煤灰国家标准(GB/T1596—2005)所规定的指标并不吻合。可是,该批粉煤灰的“质量检验报告”上却把实测烧失量值17%写为5%,实测细度值30.1写为10。

  正是由于建材采购环节把关不严,甚至形同虚设,才使得假粉煤灰流入施工现场。而随着3月份武广铁路各路段开始进入施工高峰期,对粉煤灰的需求逐步上升,粉煤灰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以后,假粉煤灰开始不断出现,5月份以来,渐呈泛滥之势。向武广高速铁路提供粉煤灰的单位,分布于铁路沿线各地,而且现在一些地方的“粉煤灰”项目还在纷纷上马。

  透过假建材事件,我们还能看到更为深层的问题: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制度的不完善,甚至缺席。一般讲,

建设工程监理至少可实现两项使命,一是杜绝预防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等违法行为的发生,以确保工程的质量;二是杜绝和预防无施工主体资格的施工单位和个人进入市场的问题。假如此次假建材事件不由媒体曝光,问题大概还会一直存在下去,这说明了监理人员的渎职。

  作为国家重点工程,武广铁路可谓“百年大计”。但是对“百年大计”,工程建设人员却没有真正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一些施工的人员的态度是:如果工程设计使用年限是100年,使用了三四十年后再出现质量问题,那时候,谁又能管得着呢?质量意识,或许才是我们缺少的东西。《中国质量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