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阿蒙:南堡油田启示 有油推论VS外来和尚好念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9:52 新浪财经

  阿蒙

  日前,受投资者担心美国汽油供应紧张等因素影响,纽约和伦敦市场油价2日继续上扬。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41美分,收于71.09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22美元,收于72.63美元。此前的6月29日,受美国上周汽油库存意外下降等消息影响,纽约市场油价29日继续上涨,收盘价10个月来首次超过每桶70美元。

  从长期来看,中国旺盛的需求也是支撑油价走高的一个因素。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表示,2000年以来我国原油消费年均增速都超过8%。2006年我国石油消费量为3.4亿吨,今年可能达到3.5亿吨。而相对消费的增加,国内石油的生产增速相对缓慢,近年来的产量增幅维持在1.5-2%。解决中国国内供需缺口的方法之一是增加进口。预计2010年,我国原油进口将达到2.6亿吨。由此,能源尤其是石油问题将一直困扰着中国经济的发展。

  建国以来,我国先后进行了三次油气资源评价。最近的一次是2004-2005年。目前,已取得的初步评价成果是:石油1068亿吨,天然气52.65亿立方米。油、气总资源量比1994年分别提高了14%和38%;油、气可采资源量比1994年分别提高了40%和57%。从新增可采储量的趋势看,1991~1995年,中国年均新增石油探明可采储量1.23亿吨;1996~2000年,年均新增1.58亿吨;2001~2005年,年均新增1.86亿吨;预计2006~2010年间年均新增1.8亿吨左右。尽管如此,储量及可采资源仍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需求。

  此前的5月3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在渤海湾滩海地区发现储量规模达10亿吨的大油田——冀东南堡油田。位于河北省唐山市的冀东南堡油田已经被中石油证实为一个优质油田,其探明储量已达40507万吨,控制储量29834万吨,预测储量20217万吨,天然气(溶解气)地质储量1401亿立方米(折算油当量11163万吨)。这一新油田的发现,可谓是我国40多年来石油勘探中一个最激动人心的发现,标志着我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即将到来。

  对于南堡油田的发现,中石油强调“技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悉,与渤海湾的胜利、辽河等油田相比,过去的近20年里,冀东油田的面积最小、产量也最少。2006年年产原油171万吨,今年预计生产原油220万吨。而一度被地质学家看好的南堡凹陷在过去的30来年开发中,几乎一直遭遇各种挫折和失败。直至2002年,冀东油田在中石油的支持下,对南堡海滩大面积整体部署了高精度三维

地震勘探。新技术的使用及对勘探资料的认真研究,终于使得集团公司成功发现这一储量达10亿吨的大油田。三年来,中石油共投入57.2亿元人民币用于该油田的勘探开发,折算出的勘探成本约为0.59美元/桶,大大低于1.2—1.5美元/桶的国际平均水平。

  在此,南堡油田差点与我们擦肩而过就不会多说,而有关南堡油田与国外合作的曲折还真值得一提。

  冀东南堡油田勘探开发大事记显示,勘探阶段经理了三个阶段:

  一是,早期自营勘探阶段(1992年至1995年)。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新区勘探事业部承担南堡滩海地区勘探工作,钻探冀海1×1井,试油获低产油流。

  二是,对外合作勘探阶段(1995年至2002年)。1995年7月,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国际合作局与美国科麦奇公司签订冀东滩海两个区块的风险勘探合同,共钻两口井,未见油气显示。1997年11月,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国际合作局与

意大利埃尼集团阿吉普公司签订风险勘探合同,钻探1口井,未获工业油气流。

  三是,近期自营勘探阶段(2002年至今)。2002年9月,南堡滩海探矿权收回。2005年4月19日,南堡油田第一口试采井——南堡1-2井自喷生产,日产油80吨、气两万立方米。 2006年11月,南堡油田先导试验区第一口试验水平井NP1-P1井投产,日产油505吨、气7.6万立方米。2007年4月,冀东油田第一口千吨井——NP1-P4井诞生。

  那么,外国石油公司的专家在这里勘探后为何带着遗憾走了呢?。据悉,2002年,冀东油田公司收回南堡滩海探矿权,大发现就出现在冀东的这片滩海。事实上,冀东油田公司在滩海打的第一口探井,也就是南堡油田的发现井——老堡南1井,就在外方勘探井的同一位置。外方虽拥有先进的技术与装备,但却与10亿吨储量大油田大发现擦肩而过了。

  话说,偶然中也有必然。

  2002年收回探矿权之后,冀东油田没有急于上工作量,而是对既有的地震资料进行了综合研究,精心评价和优选勘探目标,优化预探井位部署。2003年,冀东油田对以前的陆地资料进行综合研究后发现:在300多口井中发现大批以前漏掉的油层,而这些油层都位于中浅层,简单估算有上亿吨的储量。很快,陆地经验被复制到海上,中浅层成为冀东海上勘探的主要目标。2004年5月23日,第一口预探井老堡南1井开钻。

  在随后两年多时间内,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8次到冀东油田进行专项调研、开专项会议,明确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预探井既要充分论证,又要敢下决心,看准了就要打,打空了算总部的,打成了算你们的!”确定了勘探投资计划单列,要多少给多少,技术人员不受限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只要申请就会优先得到满足。2004年9月29日,老堡南1井点火,日产原油700立方米!紧接着的两口井试油均达到500多吨。在此之后,仅用两年半的时间,一个规模储量达10亿吨的南堡油田浮出水面。

  在这里,中国石油人没有迷信于“外来和尚”,本对“有油推论”的锲而不舍,在自己新创独创的理论和技术指导下,终于修成正果发现世界级大油田。要说南堡油田对我们有什么启迪,那就是外来和尚好念经的光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