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徐向春:对钢材出口的再认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23:41 新浪财经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 徐向春

  关于钢材出口问题,今年讨论的很多了。在去年出口钢材4301万吨的基础上,今年出口继续大幅度增长。业内普遍认为这是正常的,钢材出口增长是无法遏制的。为什么?国际市场需求旺盛,国际市场价格高高在上,国内价格又这么低,国内外价差扩大刺激了钢材出口。如果是站在企业的角度来说,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是无可非议的。换一个视角,从国际贸易的角度来看,钢材出口持续增长的合理性就需要商榷了。

  国际贸易理论和和实践表明,贸易救济与商品进口(出口)数量的大量增加有着直接的联系。进口数量大幅度增长是决定进口国是否实施贸易救济——

反倾销、反补贴和贸易保障的关键因素。有关内容简述如下:

  反倾销:提出反倾销申诉的第二个条件是对进口国的产业要造成实质损害。实质损害是指被提起反倾销调查的产品的进口量较以前有大量增加、市场占有率明显上升、或在需求大量增长的情况下严重抑制了价格的上涨等,这种损害是实质性的。

  反补贴:在确定补贴对国内产业造成的损害时,应当审查下列事项:补贴进口产品的数量,包括补贴进口产品的绝对数量或者相对于国内同类产品生产或者消费的数量是否大量增加,或者补贴进口产品大量增加的可能性。

  贸易保障:贸易保障措施的实施有三个条件,其中之一是进口数量的急剧增长。如2001年美国提出贸易保障措施,发起钢材贸易战,其根据就是出口到美国的钢材数量激增,使美国钢铁产业受到损害。

  总之,三大贸易救济措施都跟产品大量出口有关系。只要出口大量增加就会引起国外相关产业的警觉,即使没有倾销行为也可能采取其它措施,如反补贴、贸易保障等保护国内产业。

  目前,中国钢材出口剧增是不争的事实,2006年出口增长1.1倍,其中出口美国增长1.27倍,欧盟4.45倍。2007年继续大幅度增长,1—5月钢材出口2744万吨,同比增长116.7%。

  有关国家对中国钢材发起大规模贸易摩擦的底线在何处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欧美国家已经开始有所动作。2月初,美国向WTO投诉中国对包括钢铁在内的产品存在所谓“贸易补贴”;6月7日,美国5家钢管生产企业要求对中国输美焊缝钢管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6月12日,中国与欧盟举行贸易对话,双方已就钢铁出口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将成为6月底7月初双方商讨的主题。从这些国家的反应来推测,中国钢材出口似乎正在不断地冲击底线,此时如果不加节制地继续扩大钢材出口,无异于火上浇油,将会加快贸易摩擦的来临。

  如何调和国内强烈的出口冲动与国外贸易摩擦压力不断加大之间的矛盾,日本缓解贸易摩擦的一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上世纪五十年来以来,日本实行“贸易立国”的战略,经济高速增长,工业产品在国际市场具有强大竞争力。60、70年代的钢铁产品,80年代汽车、半导体,这些产品的大量出口,对美欧企业造成了严重的冲击,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在欧美国家要求下,日本与进口国进行谈判,自愿限制某些商品在一定时期内的出口数量或出口金额,即所谓“自愿出口限制”,进口国就不再对日本商品实施反倾销或反补贴。

  自动限制出口是在进口国要求下实施的,乃不得已而为之。短期来讲,日本商品出口数量减少而蒙受损失。但是,由于避免了进口国采取更严厉的贸易保护措施,相关出口产业受到的冲击大大减轻。

  中国钢材出口也面临类似局面。国内已经提出控制钢材出口的目标,据媒体报道,政府、行业协会和钢厂达成共识,钢材出口控制钢产量的10%。同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限制钢材出口的措施,取消

出口退税、加征出口关税。但是,随着国内价格下跌,国内外价差扩大,企业出口有利可图,再次大量组织出口,钢材出口还是控制不住。更重要的是,由于国内钢厂多达数百家,从事钢材出口业务更达上万家,仅仅靠行业自律根本无法实现这一目标。因此,如果有效地控制钢材出口数量,必须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

  在目前形势下,决定钢材出口数量的不仅仅是国内外市场价差大小,更主要的是取决于贸易摩擦压力和可能采取的更加严厉的行政调控手段。对此我们要做好思想准备,下半年钢材出口如果下降的话应该说是一种正常的情况。4月份钢材钢坯出口达到了803万吨,考虑到以后政策越来越严厉,利润越来越薄。4月份的出口水平可能成为在未来的若干年内难以逾越的高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