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为何买不到3分1斤的香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5:30 三秦都市报

  瓜贱伤农,果贱伤农,如今又见蕉贱伤农。至于为什么香蕉低至三分钱一斤,徐闻县委副书记侯德耀分析认为:市场供过于求是价格大跌的主因。

  一语道破,市场本质就这么简单。香蕉这东西,不能当饭吃,每年消费量应该差不多,供过于求价格必然下降。看来,蕉农除了埋头苦干之外,还应该学会掌握市场信息,降低风险。

  但我纳闷的是,香蕉之乡的香蕉每斤都卖到三分钱了,为什么我买到的香蕉依然不便宜呢?就算按百分之二百的利润,也不过九分钱一斤。可有谁能在水果摊、超市买得到9分钱一斤的香蕉?

  这就引出另外一个不得不深思的问题。农产品进入市场的过程中,中间环节太多,零售价格未必能完全反映生产成本,各级批发商、销售商承担的市场风险比农民低得多。市场上的农产品涨价了,农民鲜能从中得益,挣钱的是中间环节;农产品价跌了,亏的也是农民,而中间环节仍然旱涝保收。

  这种现象显然是不公平的。要真正保护蕉农的利益,就应该尽量减少中间环节,这样蕉农能最快了解到市场供销信息,同时,价格也可以实现良性互动。

  如何减少供销中间环节,当然,单靠农户单打独斗是不行的,这就需要当地政府部门下点工夫了,比方说集体包装、注册品牌、完善产供销链、拓展农产品深加工等等。办法是有的,只要政府真心急农民之所急,就能把蕉农的风险降到最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