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罗冰生表示下半年钢铁出口存在两种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5:12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荣 

  据新华社上海6月10日电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9日在上海举行的第3届钢铁产业发展战略会议上说,今年下半年中国钢铁产品出口的发展态势存在“大幅波动和实现新的平衡”这两种可能性。相关各方应趋利避害,早做准备。

  罗冰生说,今年下半年中国钢铁产品出口态势存在的第一种可能是:国家强化宏观调控的措施发挥政策效应,出口成本上升,钢铁产品出口大幅下降,国内市场资源量增加,市场价格下降,国际和国内市场价格差进一步扩大,钢铁产品出口反弹,有关部门再出台力度更大的限制出口措施。这种情况势必引起国内市场的大幅波动。“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另一种可能是:下半年调控措施发挥政策效应,出口下降,国内市场资源量增加,钢铁生产企业坚持按需组织生产,加上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发挥作用,钢铁生产保持适度增长,实现新的供需基本平衡,国内市场相对稳定。“这是我们应当努力实现的目标。”

  据罗冰生的分析,今年下半年中国钢铁产品出口总量将会比今年前4个月有所回落,有可能保持2006年同期的水平或有所下降。国内生产的粗钢流向国际市场的总量将会下降,并相应增加国内市场资源量。对此相关方面应早做准备。会上透露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的中国钢材出口量已比4月份有所下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