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型酒店绝非那么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1:22 经济观察报

  洛迦/文

  日前在成都举行的中国经济型酒店发展论坛上,有专家指出,全国经济型酒店的平均入住率高达89%,某些经济型酒店的入住率更达到惊人的98%,而传统酒店能到70%就要心怀感恩了。有专家私下表示,中国经济型酒店的经营利润率不低于50%,这也很好解释了为什么如家快捷能作为第一家非IT类的纯消费服务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

  经济型酒店又称为有限服务酒店,其最大的特点是房价便宜,其服务模式被称为B&B(住宿+早餐)。最早出现在上个世纪50年代的美国,如今在欧美国家已是相当成熟的酒店形式。比如在欧洲的一些国家,凡是在火车站以及繁华市区,几乎都能看到宜必思。2005年,法国雅高集团全球范围内卖掉了40处房产,大多数是四五星级的酒店房产,而加大了旗下经济型酒店品牌宜必思的投资力度。

  中国目前客房数500间以上的连锁经济型酒店有40家,开业的单店数已超过1000家,客房已经超过10万间。这一增长背后的大环境是:根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06年中国过夜旅游者达到了4991万人次,国内旅游者是339.45万人次。目前国内经济型酒店的

房价从100到200元不等,但经济型酒店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廉价酒店。根据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发布的 《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绿皮书提供的数字,只有16%的消费者认为“经济型”就应该是价格低廉;而超过56%的消费者认为,应该是在安全、卫生和舒适的条件下,价格适中;还有30%的消费者认为,应该是一定品位下的较高性价比。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教授认为,“对于公众来讲,选择经济型酒店就是基于舒适度、愉悦感和价格三方面的标准综合考虑。”而七斗星经济型连锁酒店CEO何红章则把公众对经济型酒店的需求归纳为“便宜、时尚、便捷、愉悦”,并称之为 “Fotel标准”,即felling-hotel的缩写。

  由于商务客人占

中国经济型酒店客源的六成五,所以中国的经济型酒店有一个明显特征,就是把传统的商务酒店与国外经济型酒店相融合,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中国的经济型酒店大多提供免费上网。与国外的经济型酒店仅仅提供B&B相比,中国同类酒店已经跳出了传统的思维模式,从做减法变为做加法,即从删减服务变为增加服务。

  随着越来越多的经济型酒店出现,同质化严重,而竞争促使差异化的探索初见端倪。比如汉庭商务酒店以法国乡村文化作为背景,从大堂到背景音乐都体现出一定的文化层次,它把客源定位为有文化的消费者。而莫泰168和七斗星则强调时尚,七斗星的浴室呈圆柱形,建筑材料使用的是透明玻璃,极具视觉效果,由于设计元素进入了这两家酒店的客房,所以这两家酒店更受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自从1997年锦江之星开创中国第一家经济型酒店以来,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定位已经从B&B时代脱离,而在下一个十年里,在整个行业至少还有10倍以上上涨空间的预测下,加之越来越多的外国连锁酒店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国内经济型酒店将会出现重新洗牌、重新进行利益分配的格局。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