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除了补贴 可做的还有许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兵兵

  似乎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一刻,处于社会最平凡角落的猪倌们受到了市场如此的热捧与厚待。

  “猪贩们可开心了,知道谁家有猪卖,就像看到了亲人一样。”在吉林养猪农户郭女士的眼里,最直观的现象是,村里养猪的少了,城里猪肉涨价了。而远在北京的中央政府,上至国务院总理,下至农业部、发改委、工商总局等各大部委,都在为这一最简单的市场现象奔走着、思考着、行动着。

  五月的最后几天,对养猪户落实现金补贴的说法从多个省市传出,切实扶持保障猪肉供应开始进入政策落实阶段。对于执政者来说,这一反应速度可圈可点。

  但是,简单的盲目补贴能否解决产业链深层问题,市场仍不得而知。在这一应急事件处理过程中,更多经验教训值得思考,并在以后的行政过程中借鉴、修正。

  专家表示,预防出现周期性的猪肉价格上涨,政府强硬的、消极的平抑物价手段,并不是调控工作的重点,也未必长期奏效。应该深入思考的是,如何以政策引导和结构调整的积极手段来实现调控:比如协调相关产业的利益分配机制;提高决策层本身的风险防范意识,类型教训是化肥补贴政策取消后可能给粮食价格带来影响的预防意识;比如常态的市场监测、补栏协调工作;比如对养猪户实施及时的风险意识教育和养殖技术支持;比如在猪用粮价提高的情况下,引导其它用粮领域去国际农产品期货市场采购,确保农业系统内资源的供给和整合;以及对维持市场平衡供应起积极作用的规模养猪场加大扶持力度等。

  “一些理念在中央文件中曾多次提及,但是我们能感到的影响还十分有限。”河南一位大型养殖企业的人士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