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企业引进外资想清楚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3:11 中华工商时报

  国有企业引进外资股份改制、国有银行以及国有控股银行改制中引进外资股份等都必须对外资股份进行限制,确保国有股份在51%以上,确保国家以及中方的绝对控股权地位。同时,对国有企业引进海外股份必须慎之又慎,不能出现一窝蜂、赶时髦现象。没有必要引进的,决不要引进;确实需要引进海外股份的,必须合理确定价位,坚决防止贱卖国有股权的情况。随着大陆国有企业在海内外资本市场的优异表现,社会上已经有对国有企业贱卖股份的指责,这些指责不无道理。

  一纸8项国际仲裁申请由达能亚洲作为外方股东提起,诉被申请方-娃哈哈集团等4家公司以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违背相关《合资合同》中的非竞争条款,从事了“与合营公司业务产生竞争的生产或经营活动”。

  至此,达能于5月9日公布的启动“相关程序”终于揭开神秘面纱。5月31日,从达能方面证实该仲裁申请书确实已经于5月9日递交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而娃哈哈集团发言人单启宁则表示,娃哈哈将积极应诉国际仲裁。单启宁没有对仲裁结果做任何预测,仅称“一切以事实说话”。

  娃哈哈与达能之争已有时日,最终通过仲裁诉讼解决也是必然会出现的情况。但是,笔者认为,我们除了关注娃哈哈与达能纠纷的本身外,更应该注重和总结从二者之争中吸取哪些教训。这些教训对于其他合资企业处理类似事件,对于其他地区,甚至对于我们今后吸引外资以及整个经济工作太重要了,毕竟在几十年吸引外资中类似娃哈哈与达能之争太多了。

  在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大力吸引外资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全国特别是沿海地区合作、合资、直接投资的外资大举进来,对于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沿海经济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外资功不可没。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盲目引进外资,为引进外资而引进外资,想钻外资企业优惠政策而引进外资,当地政府一味让步、一味无原则地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盲目转让股份,给失去企业控制权埋下隐患。结果导致出现假外资企业;导致自己没有自主产权和品牌;导致只能在依靠国内廉价劳动力赚去一些小钱,大利润被外企拿走;甚至导致出现娃哈哈与达能之争,使国内一些知名品牌面临丧失危险,知名企业面临失去控制权的危险。这说到底是我们的一些企业在复杂变换的世界经济舞台中经验不足,对世界经济中的一些游戏规则或者了解不够或者重视不足。

  必须从娃哈哈与达能之争中吸取一些教训。决不能盲目引进外资,为引进外资而引进。要挺直腰杆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要通过创新,拥有自己的

知识产权。一些在国内以及马上要走向国际的知名企业没有必要引进外资,如娃哈哈企业在国内已经非常知名,就是只占领国内软饮料市场就足够发展壮大。而现在面临如此局面,不知企业管理层是否后悔当初引进外资的决定。现在,虽然最终结果难料,但是,达能拥有51%的股份,从法律层面上说,从国际惯例上说,达到应该拥有对娃哈哈的实际控制权,娃哈哈品牌也应该是达能的。我们不能指责仅有“一纸条文的法律漏洞”,不管是否有“漏洞”,关键在于它是有效的法律文书。如果中方不理性再做什么手脚,恐怕国际声誉将会受损。这提醒我们,在今后的引进外资中,如:国有企业引进外资股份改制、国有银行以及国有控股银行改制中引进外资股份等都必须对外资股份进行限制,确保国有股份在51%以上,确保国家以及中方的绝对控股权地位。同时,对国有企业引进海外股份必须慎之又慎,不能出现一窝蜂、赶时髦现象。没有必要引进的,决不要引进;确实需要引进海外股份的,必须合理确定价位,坚决防止贱卖国有股权的情况。随着大陆国有企业在海内外
资本市场

  的优异表现,社会上已经有对国有企业贱卖股份的指责,这些指责不无道理。

  (5G1)记者:   -余丰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