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汽车安全标准亟需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 01:0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沈小雨

  “中国拥有全世界1.9%的汽车,引发的交通死亡事故却占了全球的15%,已经成为交通事故最多发的国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告诉《财经时报》:“和发达的国家相比,中国的道路安全事故最高。”

  中国每年由于汽车安全方面所受到的损失约为5180亿人民币,死亡率为9人/万车,而欧美的这一数字则为3人以下。“博世集团董事兼亚太区业务负责人孔陆德希望中国相关部门重视汽车安全事故。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表明,中国的汽车市场不断成长,预计2007年的销售量将达到800万辆左右,年增长率为15%。“我国道路安全状况的改善需要汽车行业在技术和质量方面做出贡献。我们将继续倡导道路安全,提升大众的安全意识、并支持整车厂商与汽车技术供应商为开发与推广汽车安全技术所作的努力。”

  博世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财经时报》,欧洲、日本与美国的多项关于主动汽车安全系统的独立研究均证明,ESP(电子稳定程序)能提高道路安全系数。欧盟最近发表的

交通安全白皮书,提出到2010年时,通过推广主动驾驶安全系统将交通死亡人数减少50%的目标;日本也出台了类似的政策。而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NHTSA)将于2007年6月正式公布强制性安装ESP的立法,该立法规定在2011年9月所有总重量达到4.5吨的车辆必须强制性安装ESP.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彭德园表示,“我们将同本土的汽车厂商密切合作,开发并推广主、被动安全系统。在防抱死制动系统(ABS)、电子稳定程序(ESP),安全气囊电子控制单元以及倒车雷达技术等领域,博世将不断提升生产和应用的本土化程度。

  目前,博世已经创立了通过把主动、被动安全系统及辅助驾驶系统建立成一个网络的模块化安全系统,称为CAPS(整合主被动安全系统)。该系统为实现先进的安全功能提供了基础,可以更有效地防止事故发生。第一代CAPS功能整合了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和ESP;第二阶段的开发成果是预测性碰撞警告系统,目前已经在

奥迪Q7上实现了批量生产;第三阶段的开发将推出预测性紧急制动系统,未来将能够使车辆在紧急状况下自行紧急刹车。

  除了CAPS,博世还开发了车辆动态管理系统(VDM),将ESP、转向系统、主动底盘系统以及动力总成共同构建成一个网络。

  高技术给汽车安全驾驶保驾护航是个不争的事实,但是高技术的成本也是不容忽视的,这也是阻碍高新技术普及的主要因素。有关高管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成本问题时避开实质而用了“生命无价”的说法。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政府不应该干涉企业的市场行为,但是要通过政策引导市场的发展。我们说市场为王,但是必须有政策作门槛,比如制定严格的安全、环保、节能的汽车市场准入政策。

  通过政策来鼓励安全产品在汽车上的配备,比如公安部交管局强制在汽车上装安全带。其他安全产品如果能够在政策的支持下成为汽车的标准配置,量产形成规模,成本也就下来了。他同时表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充分利用先进的研发资源和中国市场资源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市场充分竞争、资源充分共享的新环境下,能够主动利用市场、低成本地组合国内外资源尤为重要。我们提倡自主不排斥合作。在充分竞争的环境下实现资源的充分共享。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发展和中国加入WTO,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何种方式,都必须重视加快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与世界接轨,汽车保有量还在继续增加,汽车遍布全国大小城市村镇,道路安全将是一个最为严峻的话题,相关的汽车安全标准立法问题必须提上日程,否则将会继续增加

交通事故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