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国川:30万收费员可能失业能阻止燃油税改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2:58 中华工商时报

    部门利益不应该影响一个重要的国家战略决策,更不能让部门利益要挟国家政策

    别拿30万职工当挡箭牌

    马国川

  实行燃油税改革可以抑制公路乱收费,可以解决屡禁不止、愈演愈烈的货运车辆严重超载问题,可以引导民众节能,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国家发展战略。各方利益如何平衡,确乎是一个棘手难题。我们不知道燃油税改革到底何时才能出台。但是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部门利益不应该影响一个重要的国家战略决策,更不能让部门利益要挟国家政策!

  在200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谈到燃油税问题时表示,首先,如果征收燃油税,油价一定比现在有所提高,广大百姓未必会接受。其次,征收燃油税如何对弱势产业进行适当的保护,还没有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办法。第三,一旦征收燃油税,很多道路的收费将被取消,交通部门担忧,在收费站工作的30万职工可能失业。所以,交通部有不同的意见。

  张国宝副主任谈到的前两个理由似乎并不成立,如果征收燃油税,油价虽然可能比现在有所提高,但是实行燃油税改革可以抑制公路乱收费,广大百姓的支出可能减少,为何会不接受呢?至于如何对弱势产业进行适当的保护,只是一个技术问题,只要缜密规划,也不难找到好办法。

  至于交通部门担忧“收费站工作的30万职工可能失业”,当然也是个问题,但是在这个问题背后还有更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有资料显示,从1984年至2000年,依托收费公路政策,我国共筹集公路建设资金6700亿元,占同期公路建设总投资的60%。但是数千亿元的资金到底有多少用于公路的建设和维护?恐怕没有谁能够说得清楚。媒体曾报道,江苏省一些公路收费部门普通收费员的月薪竟然达8000元,多的超过万元,该省交通厅的一位副厅长都说:“我也想去高速路上做收费员呢!”这个事例典型地说明,在一些地方所谓的“收费还贷”成为了幌子,把应该交给国家的钱当成了自己的“小金库”!公路已经背离了作为公共产品的本来面目,变成了个别部门获取高利的垄断产品。“收费站工作的30万职工可能失业”是真问题,更大的看不见的利益受到损害,更是真问题!

  早有专家指出,燃油税改革牵涉到能源、运输、汽车消费等许多行业,涉及公路养护、能源开发、交通工具管理等多个行政部门,各方利益就像一团乱麻一样纠结。一旦启动改革,势必影响多个行政部门的现有利益格局。从最早被提出到现在,已经10年过去了,燃油税一直难产。即使在我国汽车燃油税方案已经制定,而且已经人大常委会讨论原则上同意,到今天仍然一再推迟开征。根本原因何在?就在于部门利益的纠结。如何平衡各方的利益,才是最大难题。或者说,燃油税改革与否,真正的原因还是在于决策层对能否消除部门阻力缺乏信心。

  实行燃油税改革可以抑制公路乱收费,可以解决屡禁不止、愈演愈烈的货运车辆严重

超载问题,可以引导民众节能,符合建设
节约型社会
的国家发展战略。各方利益如何平衡,确乎是一个棘手难题。我们不知道燃油税改革到底何时才能出台。但是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部门利益不应该影响一个重要的国家战略决策,更不能让部门利益要挟国家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