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别拿30万职工当挡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7:19 扬子晚报

  针砭·世相

  在废除养路费、过路费,开征燃油税呼声日涨时,某些利益部门称:燃油税一旦开征,现有公路收费系统内的30万名职工将不好安置(3月24日《经济观察报》)。

  以30万名职工不好安置作为阻挠开征燃油税的理由,其言下之意无非是,我们阻挠燃油税改,不是为了部门利益,而是为了广大职工的利益,于是,“30万名职工”顿时成了这场利益博弈的阵前卒,成了“挡箭牌”。

  燃油税改,可能确实会让公路收费系统的一部分职工丢了饭碗,但这项改革所维护的,却是几百倍、几千倍于30万人的广大老百姓的利益,利弊相权,我们怎么选择还用考虑吗?

  如果“不好安置”就足以成为阻挠改革的理由,那么任何一项改革都将寸步难行。实际上,公路收费系统的30万职工分到每个省,大概只有1万人,每个收费站里也就几个人,“消化”这些人员并不是很困难的事。说到底,所谓“30万名职工将不好安置”,不过是一个看上去冠冕堂皇、实际却站不住脚的借口而已。他们不想吐出含在嘴里的

养路费、过路费这块肥肉是尽人皆知的事情。

    晏 扬 (上海 教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