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3i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6:12 《互联网周刊》

  在大多数国人眼中还稍显陌生的3i为什么能够在争夺小肥羊的过程中笑到最后?

  本刊记者|户才和

  从2005年开始接触到3i最终完成投资的1年里,包括摩根、高盛等在内的20多家投资机构先后找到了小肥羊,明确表达投资意向的也有3、4家。“在接触过程当中,3i对于餐饮行业的理解和深厚的国际网络让我们感到有些吃惊。”一位全程参与过融资谈判的小肥羊公司董事在谈到对3i的感觉时做出如此表示。

  《互联网周刊》(www.ciweekly.com):作为一个在全球拥有广泛网络的投资公司的CEO,你认为3i的特质主要体现在哪里?

  Phil Yea:大多数人都会认为3i与众不同之处来自我们跨越全球的、广泛深入的关系以及帮助公司成长的卓越业绩。讲得没错。但是,我认为最为重要的是我们的投资理念和方式。我们拥有逾60年与能力卓著的创业者合作并助他们创造重要的、领先市场的企业的经验。

  《互联网周刊》(www.ciweekly.com):我们知道很多投资公司都在制定所谓的“中国战略”,那么中国在3i全球网络当中处在什么位置呢?

  Phil Yea:除了带领我们全球业务的增长外,在很多意义层面上,中国对3i而言都至关重要。我们有幸在中国招募到了许多才华横溢的雇员。他们不仅在当地进行优质投资,亦为我们的全球业务及其他地域的投资组合公司大幅增值。中国商业领袖为商界带来的众多变化亦为我们提供了诸多绝佳的机会去学习、发展3i并使我们的竞争优势得以升华。

  《互联网周刊》(www.ciweekly.com):3i在中国拥有3个办公室,你们将如何开展投资活动?

  彭德恩:3i的规模意味着我们有幸拥有众多在全球运营的专业投资团队,这使得我们能在任何特定情况下都能把区域、产业以及业务线的专业知识融合起来,组成最佳团队。

  在中国,我们的同事虽然分布在北京、上海和中国香港等3个办公室,但是我们将以一支中国团队的方式开展工作。

  《互联网周刊》(www.ciweekly.com):我们注意到,3i在进入中国内地之初投资的4个项目有3个都集中在半导体行业,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彭德恩:这主要是因为当时全球的半导体制造中心向中国内地转移的趋势中蕴藏了大量的投资机会。但是现在 我们投资的侧重点已经转移到了消费品等领域。

  《互联网周刊》(www.ciweekly.com):你曾经投资过蒙牛,担任蒙牛董事一职的时间也超过了3年。你如何看待中国消费品行业的投资机会?

  金丽丽:3i专注于消费品产业,因为我们对中国的人均收入增长及可支配收入增长持乐观态度。此外,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及饮食习惯的转变亦为我们带来无限商机。

  《互联网周刊》(www.ciweekly.com):在中国众多的餐饮企业当中,3i为什么惟独选中了小肥羊?

  王岱宗:我们深切了解消费品行业并且非常乐意支持拥有成功商业模式的品牌领导者,小肥羊便是其中的典范。我们期待与小肥羊优秀的管理层合作并贡献3i的全球网络资源和行业经验。

  1945年,3i (全称“Investors in Industry”)成立,是英国也是全世界成立时间最早的大型投资公司之一。

  目前,3i在伦敦

股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时间超过了10年,并且是金融时报100指数和MSCI欧洲指数Eurotop300成份股之一。

  过去5年中,3i在全球的投资组合公司一共经历了46次IPO。在亚洲,3i也已经有将自己投资的公司送到纳斯达克、新加坡交易所以及香港联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发售股票的成功记录。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