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经济学人--荆林波 > 正文
 

荆林波:若干年后中国零售业的警世预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9:00 新浪财经

  

荆林波:若干年后中国零售业的警世预言

新浪专栏作者荆林波。(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荆林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助理,信息服务与电子商务研究室主任,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信息服务与供应链方向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研究员。

  6月12日-6月18日,新浪财经把一周的时间留给荆林波。----编者按

  点击进入荆林波的BLOG

若干年后中国零售业的警世预言     6月15日  星期四

  文/荆林波

  1969年10月31日,沃尔玛公司在美国正式注册成立。1991年,沃尔玛首次开始建立海外分店,第一家海外分店开设在墨西哥城。1996年,沃尔玛进入中国,开拓市场。

  1970年,沃尔玛的

股票以柜台交易方式上市交易。1997年,沃尔玛取代Woolworth公司成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成分股。若干年后,沃尔玛在中国首次公开发行@股,万人空巷,众人争抢。若干年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吸纳沃尔玛成为中国外资企业成分股。

  1977年,沃尔玛第一次采取收购策略,收购了Mohr-Value商店在密执根和伊利诺伊斯等地的16家商店。1994年,沃尔玛收购在加拿大的122家Woolco商店。若干年后,中国最大的国有商业集团被沃尔玛公司控股,若干商店被收编。1990年,沃尔玛成为美国最大的零售商,1997年,沃尔玛成为美国雇用员工最大的公司,拥有68万美国员工和11.5万国际员工。2002年,沃尔玛成为墨西哥最大的私营企业。若干年后,沃尔玛成为中国最大的私营企业。

  90年代后半期以来,沃尔玛美国的销售额占整个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2%左右,2002年沃尔玛在墨西哥的销售额占整个墨西哥国民生产总值的大约2%,若干年后,沃尔玛在中国的销售额占整个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大约2%。

  90年代后半期以来,沃尔玛在美国控制了所有零售销售的大约6%,2002年沃尔玛在墨西哥控制了所有零售销售的大约6%,若干年后,沃尔玛在中国控制了所有零售销售的大约6%。

  2002年,沃尔玛的销售额位居《财富》500强公司之首。2002年沃尔玛在墨西哥的销售量每年接近110亿美元,比墨西哥整个国家的旅游收入还多。若干年后,沃尔玛在中国销售量突破若干亿美元,成为中国最大的零售商。

  90年代,比尔·奎恩在美国出版发行《沃尔玛是如何摧毁美国和整个世界的》,如今,比尔已经91岁高龄仍然执着对抗沃尔玛。若干年后,***在中国出版《沃尔玛是如何摧毁中国和整个世界的》,成为当年全球的畅销书。

  几十年来,沃尔玛不仅改变了美国经济景象,而且改变了美国市场游戏规则。几十年后,这些游戏规则在中国大陆开始蔓延,比如:无情地降价、提高劳动生产率、支付低工资、禁止工会、给供应商最苛刻的条件、以比竞争对手低的价格卖任何商品。

  几十年来,沃尔玛在美国和欧洲面临着诸多的指责:比如压低工资,雇佣非法临时工降低成本,引入了致命性的价格竞争,导致当地企业的大量倒闭,影响了当地的就业。十年以前,墨西哥人还把外国投资看作是帝国主义的入侵,资本主义文化的渗透。十年之后的今天,由于墨西哥沉闷的经济状况,外国投资者,特别是美国的投资者似乎是墨西哥的唯一希望。若干年后的明天,中国的若干企业开始加入对沃尔玛等跨国零售集团的对抗,有关机构开始研究市场监管和防止垄断的法规。

  若干年后,当我们重温此文时,多少预言会验证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