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航空旅游联动模式可能在业内竞争中大行其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5:16 南方日报

  

  苏冬

  深圳航空公司昨日宣布,自6月12日起(黄金周与春节除外),该公司在30多个内地城市同时推出“购机票送香港旅游”产品。只要购买规定城市至深圳或广州的航班,即可免费获赠“香港三天两晚旅游”。

  深圳航空无疑将5月中旬东星航空首航期间实行的“买机票送旅游”活动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此间海南航空公司针对国内各地至海口的航线也推出了买机票送旅游的优惠。“买机票送旅游”,航空公司愈演愈烈。业内人士分析,今后“航空+旅游”将在国内民航竞争中大行其道。

  航空公司纷纷打起“航空+旅游”牌

  航空和旅游,尽管是一个大旅游产业的上下游环节,但真正将其两头“玩转”的,东星老板兰世立应该是第一人。在东星航空首航期间,东星推出优惠政策:凡购买东星机票的旅客,都有机会获赠港澳游。这一“航空+旅游”的模式收到了相当好的效果,东星几个月内的机票在很短时间内就销售一空。然而东星这一做法也引起武汉当地多家旅行社和航空公司的联合抵制,在旅游市场上引发硝烟一片。

  东星的“买机票送旅游”冲击波尚未平息,海南航空便推出了自己的“买机票送旅游”优惠。如今,深圳航空再次拿起“港澳游”王牌,好似在市场上抛下一颗“重磅炸弹”。深航这次“买机票送旅游”航线几乎涉及国内各主要城市至深圳和广州的航线,这次与深圳携手的是港澳旅游(集团)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三天两晚旅游”也是由该公司提供。从优惠的程度来看,深航做得更加“彻底”(当然仍有很多限制条件)。有意思的是,两天前记者还曾询问深航是否会针对海航推出的“买机票送旅游”而推出自己的优惠,当时的回答还是:“没有”。

  “买机票送旅游”是一种变相价格战?

  为何航空公司最近频频拿起“旅游+航空”与对手竞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一旦航空公司把机票和旅游捆绑在一起销售,那么在目前游客仍占我国民航市场较大份额的情况下,这个招数明显比其他服务措施要“灵”很多。

  看看兰世立将“旅游+航空”两头玩转的结果就知道了。东星航空依托东星国旅强大的

旅游网络和售票终端为航空公司客座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反过来为鼓励旅客乘坐飞机,东星又推出“买机票送旅游”的优惠政策。一手航空,一手旅游,让东星“玩”起市场来游刃有余。

  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尚未明确推出“买机票送旅游”的产品,但业界分析,在深航、海航等公司的刺激下,三大航空公司肯定会推出相应的优惠来确保自己的客源不被瓜分。

  有分析人士指出,“买机票送旅游”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价格战,这反映出我国民航市场仍以价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