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会 > 正文
 

贾马尔:3G、数字电视及网络电话会迅速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5:25 新浪财经

  

贾马尔:3G、数字电视及网络电话会迅速发展

图为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萨德-贾马尔。(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于4月21日-2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以下为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萨德·贾马尔在“分会10:互联网在中国的未来”上的演讲实录:

  阿萨德·贾马尔:非常感谢刚才对我的介绍。女士们、先生们,我今天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能参加分会,和大家一起讨论。首先我介绍一下德丰杰公司,然后再讲一下我对
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看法。

  我们是在美国的硅谷,并且在亚洲、欧洲、美国都有很多分支,我在1999年建立这家公司,来支持全球创新实业的发展,我已经感受到了当时美国有着非常年轻的一代领袖的崛起,有一系列在因特网界非常杰出的实业家。在亚洲、欧洲我们也看到很多互联网提供商都在试图获得更多资金来促进他们业务的发展。

  他们在筹集资金方面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从2000年开始,我们开始向外扩张,中国是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我当时是非常坚信全球的创新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前景,尽管在过去五年里我们在全球也看到了一些困难,比如说纳斯达克泡沫的崩溃,我们还是成功地筹集到了一些资金,并且我们和百度、空中网聊天工具进行了很好的合作,这些合作都是让人非常振奋的,这都是全球领先的VC。

  现在我们有很多成功的合作,在2002年当时有一个年轻人走进我的办公室,然后对我说:我找到了更好的促进搜索引擎的方法,你想不想到我的公司进行投资?我当时非常重视他的想法,我说这太好了,那我们一起合作吧。中国开发自己的搜索引擎,女士们、先生们,现在李彦宏先生是我们的英雄,对我们公司来说是一个英雄,对中国来说也是英雄。马化腾先生也会给我们做演讲,他也是在中国创业成功的例子。

  我们全球的网络,我们在硅谷、伦敦、新德里、上海都有办事处,中国的市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工作的重点。这是一张全球的地图,我们大概有66家分公司遍布在全球,这是我们在中国投资的一些情况。在2000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现在我们有11个合作伙伴,包括百度空中网,他们都在不同的领域和我们进行合作,比如互联网和无线通讯的领域。对于媒体的一些报道,我们是全球风险投资者,可以说是领军人物之一,我们的管理层,全球大概有27个主要的高级管理人员,我们非常重视亚洲,亚洲有19个,美国是8个,欧洲5个,主要是由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组成。这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要评估新的技术,我们当然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

  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些情况,我的演讲大概分成两个部分,第一就是互联网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现在是互联网领域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中国现在互联网用户在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美国现在是两亿多。刚才李彦宏也提到了,在中国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渗透率不高,只有8%,这8%比一些成熟的市场都要低,有些成熟的市场达到了60%,甚至80%,这显示出这个领域在未来有非常大的潜力,我们也很有信心,将来中国会成为互联网的第一大使用国。

  到2010年,大概每年16%的速度增长,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将在2010年达到2.3亿。看一看互联网用户的人口分布,大概是80%是30岁以下的,这是世界上最多的,有二分之一都是经受很好教育的,这也是独特的特点之一,这会不断促进中国的互联网创新发展。

  这张表格我们可以看出,最受欢迎的排名前十名的网站:百度、新浪、腾讯是前三个。在2004年,从收入角度来说,如果看互联网的领域,首先是无线领域,还有电子游戏,

网络游戏、网络广告以及付费搜索,这四大领域,我们可以看到,最后一个,付费的搜索,它的增长是最快的,在这四个领域当中增长最快。

  中国现在在全世界对于手机的用户来说是排名第一的,就是说中国的手机用量是最多的,比三个国家加起来还要多,这就为我们使用手机进行搜索和其他一些功能提供了潜力,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我们可以看到,在现在的领域,我们的一些合作伙伴,还有一些主要的公司。中国在这个领域的工业收入来说排名第二,在网络游戏这个领域,对于中国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娱乐方式。

  我们可以看到,盛大和网易都是非常受欢迎的中国网站。中国对广告市场来说也是增长最快的,很多广告都从传统的广告转到了在网上做广告。付费搜索刚才我已经说了,在中国是增长最快的互联网领域。这是非常节约成本的一种方法,并且也非常有效。因为它的重点非常清晰,而且这种模式也是全新的,在接下来的五年里,我们觉得这个领域的收入会有极大增长,大概是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其他的一些领域每年增长率在10%,所以这个领域会发展非常突出。所以对于外国的投资者来说,我们当然愿意进入中国市场,但是我们也要看一看中国的立法和相关管理环境,并且要有一个很好的专业团队。我们也希望能够和这个领域的突出中国公司进行合作,建立伙伴关系。

  现在我想谈一谈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未来的一些趋势。在这张表上我们可以看出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一开始怎么产生,并且怎么实现商业运作的。这张表最上面是平台,最下面是表现,所以一步一步大概是在90年代初的时候,互联网进行了第一次发展的浪潮,也实现了电子商务。然后开始搜索,以及网络游戏,还有

网络电话。在未来,我们不知道以后将会是什么样子,但是可以肯定的就是我们将会有网络电话的迅速发展。这些发展都会使得我们迎来互联网公司发展的新的浪潮,因为这些公司都发展非常快。现在我们有看到了2.0新概念的出现,我们认为在这方面合作将会成为赢家。这张表可以看出互联网发展的循环,从美国到中国,因为中国现在正在使用着非常先进的模式,有三个重要的部分,在我看来是会得到迅速发展的,那就是3G、
数字电视
以及网络电话。

  电子商务已经起步了,而且已经发展的很好了,现在这个基础设施已经建立了,我们也已经看到相应的物流、相应的支付手段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了,在未来将会进一步发展。其他的领域是关于移动的一些领域,会有一些合并的现象,早些时候我已经说到,中国现在已经是互联网发展非常快的国家,对互联网的用户来说,他们可能不如手提电话用户更多,中国手提电话用户相当多,大概有三亿,这方面我们可以看到,通过手机在移动通讯方面再做一些新的发展,争取把它和互联网连接起来。

  所以移动通讯和互联网的连接对于中国可能是更加重要的。因为中国互联网和手机用户是这么多,这也使得我们能够更好的发展3G技术。而且3G的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也会是非常光明的,其他一些相关领域,也就是非常有潜力的领域就是通讯的发展,就像我们看到手机已经比固定用户使用更多了,所以网络功能的扩展也会逐渐取代传统的通讯手段。比如说通过网络打电话,并且发电子邮件,以及通过网络传递短消息。这个SKY的聊天工具可能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现在新软件开发出来的聊天工具质量非常好,我们看到现在在中国也有应用,不过很有限,不过我们相信未来在中国这个会受到广泛应用。

  另外一个是电缆方面的发展,中国现在是电视电缆用户使用最多的一个国家,大概用户是1.25亿,这方面的收入也是非常多,在2010年这方面的收入大概是170亿美元。下一代的搜索将会在未来成为一个亮点,美国的一些搜索公司已经开始比如说把卫星云图的搜索,和其他一些博客的搜索进行了开发,所以在未来所有的信息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

  在这个领域,在中国一些主要的公司以百度为代表,他现在市场拥有率已经53%,并且也在积极探索下一代技术的应用。去年,他在纳斯达克的上市也是创造了一个记录,这是外国公司上市以后股价上升最高的一个公司,股价上升了325%,也是筹集到了很多的资金。上市以来,首次公开发行以来,百度公司的表现一直都非常好,所以我觉得在未来,百度将会进一步整合,巩固它的地位,成为一个在中国占主导地位的搜索服务提供商。

  在Web2.0这个领域,我们看到一个变化,从单边转移到适时,并且是全方位、立体的通讯。这会使用户更加方便,并且可以更加的个性化,比如说网络博客将会进一步发展。新的一些公司,这张表显示出了一些新的公司的主流业务,而这个领域的竞争也在不断增加。这些公司之间也实现了合并和相互并购。

  在接下来的十年,使用互联网的用户将会增加三倍,这是全球范围内的一个概念,收入将会以几十亿美元怎么,很多的媒体都会和互联网连接起来,这会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更加方便的进行联系,这就使得生活和工作当中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使得个人的生活更加有活力,并且还会给创新带来一个新的时代,人们可以听音乐,可以欣赏美术作品,可以更好的工作和生活,并且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周游世界各地。

  所以在未来,女士们、先生们,所有的视频和音频的媒体,都会和互联网紧紧地连接起来,使得你们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办公室都可以享受这些所带来的乐趣。女士们、先生们,我想还要占用大家十几秒的时间,我们也开设了一个新的非营利性的项目,我们相信,我们在为未来做准备的时候,为迎接一个数字的世界,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更加考虑社会当中的弱势群体,就是说不能够充分享有现代生活的社会群体,在中国的一些地方很多人根本就没有见过互联网,也没有用过互联网,没有用过电脑或者手机,所以我们这些在中国的公司将会向中国,以及向世界介绍一个非营利性的项目,邀请一些人到我们公司合作,来帮助那些儿童,来帮助那些刚刚起步的企业家进行创业。我们也希望网络世界带来了好处让每个人都可以分享到。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