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国的银行是被贱卖还是贵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6:30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段时间,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股权出售一浪高过一浪,关于股权转让价格更是沸沸扬扬:国外战略投资者的股东们抱怨买得贵了,风险高了;国内舆论纷纷质疑股票售价偏低。

  让外国人毫无风险地赚钱让人们感到十分不快,但赔偿机制被触发生效的可能性十分小。

  ——最近中国银行与其国有股东在将10%的股份作价31亿美元售予苏格兰皇家银行牵头的财团一事上,受到了国内的官员及当地媒体的批评。11月2日,汇金副董事长汪建熙在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发表个人见解。

  中国金融业向外资贱卖股权宛如一场招商引资的大跃进谁向外资出售的速度快、出售的比例高谁就能得到执政的政绩和媒体的掌声。国内金融企业在境外像甩卖

温州鞋子一样竞相甩卖金融股权甚至多家金融机构向同一境外投资者压价竞卖股份这将会带给中国金融业灾难性的后果。

  ——10月25日,德邦

证券有限公司总裁、经济学博士余云辉在接受《董事会》采访时痛惜地表示。

  目前定价问题并没有可依照的标准,其实价格究竟便宜还是贵,很难一言定论。而政府干预经营以及国有银行高管的政府任命方式都会成为外资要求折扣的依据。“曾有外方直接表示,如果你中方敢宣布银行的高管是按照市场化原则聘任的,我愿意每股多出2分钱购买银行股权。

  ——三家国有商业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溢价水平不一,相对之前的交通银行存在很大差距,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现出了无奈。

  中、建行的转让价格里包含着许多制度因素,我们没办法找一样东西做参照系数,只有在谈判桌上才能体会得到。所以,事先给个标准,或事后认为价格高或低,往往都很难正确的判断。

  ——10月9日,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他在谈判状态中像一个账房先生,盘算着自己的家底,也盘算着对方的底线。

  由于特殊的原因,内地商业银行的市场价值不能简单地用资产质量、盈利能力等通常的财务指标来衡量,也不能简单地按普通上市公司以净资产定价的方法来估算。由于这些银行特殊的市场地位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实际的市场价值要高于用上述通常指标衡量的价值,而这一点,即使是国际著名的评估机构也不一定充分了解。

  ——9月26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史建平针对这一问题,在媒体发表个人见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