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宝钢40亿与空方对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42 《英才》

  文•兵城

  上市公司宝钢股份及其大股东宝钢集团在中国股改的浪潮中一度风光无限。

  2005年8月12日,宝钢股份在中国大饭店举行的股改方案投票现场,可谓豪华隆重,充分显示了大型国企的实力与气派,而99.96%的现场支持率也似乎在向外界暗示,一切都在按
宝钢管理层的设想前进。

  然而,自从在股改方案中发出稳定股价的承诺起,宝钢就已经不自觉地向市场的炒作力量下了战书。

  根据宝钢集团的承诺,在股改方案通过后的两个月内,如果宝钢股份的股价低于4.53元,大股东宝钢集团将投入累计不超过20亿元的资金,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宝钢股份流通股,并在增持完成后的6个月内不出售这些股份。此外,在两个月承诺届满之后的六个月内,如果公司股价低于4.53元,宝钢集团将再投入不超过20亿元的资金,并加上前一次20亿中尚未用完的部分用于增持公司股份,除非上述所有资金用尽。

  这无疑告之天下游资,大股东宝钢集团将在八个月内动用最高可达40个亿的资金与空方对决。显然,这一巨大的刺激,令炒家认为几十个亿的资金将唾手可得。

  随后的事实表明,宝钢的确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颜面扫地。

  8月25日,股改方案实施仅十余天,股价就向宝钢承诺的底线挑战,宝钢集团当即拿出资金护盘,但随后几日,空方玩兴大增,接连打压,宝钢方面20个亿资金,已输了近15亿。

  也许是不愿让空方继续轻易暴利,宝钢集团开始采取避让策略,8月29日,宝钢股份的收盘价跌到4.53元以下,宝钢却不再护盘,其董事会办公室人员称,承诺中并未讲明宝钢大股东一待股价低于承诺底线时就要出手拉抬。这意味着宝钢方面更愿意将这个承诺理解为当股价低于一定程度时,宝钢将在合适的时机而且资金尚富余的情况下,才会出力。

  这显然让市场人士大呼上当,无论是直接敌人空方,还是想从中搭便车的散户投资者,都认为这是宝钢集团自掉身价,作为一个大国企,岂能如此出言如儿戏。

  据东方高圣的一位咨询师评价,宝钢不急于将股价重新抬回底线,除了不想和长于金融运作的炒家短兵相接之外,也有借空方打压的机会逢低买入的好处,如此一来,宝钢将为日后的护盘争得喘息之机,甚至还会在承诺期满之时赢得套现的机会。所以,尽管到9月21日宝钢方面最后5亿资金被市场消化掉,但在未来的六个月承诺期里,只要宝钢能提供超出市场想象的最新版本承诺或利好消息,就未必会输掉。

  再把宝钢系与市场的暗战放大到整个股改的背景下来看,人们就会发现,宝钢集团如此举动其实并不吃亏。

  最具攻击力的说法有二:一是宝钢股份刚在7月增发融资120多亿,如今等于变相用流通股东的钱为大股东赎买流通权,7月从市场上拿走120多亿,然后再送回来20亿,依然惠而不费;二是作为一个业绩优良而且稳健的大型国有控股公司,宝钢的对价只有10送2.2股,加欧式权证,未免显得小气了。

  在股改方案中另一个绝妙的策略是宝钢加送的权证。据披露,该权证甫一上市就获得市场追捧,不过6个亿的市值却做出了20亿的成交量,为了让市场回复理性,承销方又申请增加一倍的权证发放,如此,场外评价道,宝钢集团将因为权证的火爆而额外获得3.877亿股的

股票借权证的方式减持,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所以,在同场热烈的拉锯战中,宝钢一派有得有失,最大的收获是大股东将在可预期的未来得到财富变现的机会,当然最大的损失是让市场再一次看到了宝钢集团的高高在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