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晋商为什么要把银子埋起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41 《英才》

  文•梁小民

  银子(资本)只有在流通中才能增值。把银子埋起来(窖藏),到世界末日也不会多出一个子儿。这道理,经商高手晋商不会不明白,但他们的确把银子埋起来了。是山西人抠门?是老西儿土的要命?其实这是他们的高明之处——有风险意识。在遭到太平天国、八国联军动乱抢劫时,晋商正是靠这些埋起来的银子正常支付客户,维护了票号的信誉,才有了以后
的辉煌。这些银子带来的利益远远大于流通。

  与晋商那时相比,今日的世界更复杂、变化更快,企业面临的风险就更大了。这次人民币汇率升值仅2%,却使纺织业的利润减少了3.7亿元,随着人民币汇率逐渐浮动,无论是升值还是贬值,都会给企业带来风险。纺织品配额取消之后,企业原以为可以放心大胆地出口了,没想到欧盟和美国又对中国纺织品进行限制。这种限制无疑违背了WTO自由贸易的原则,但人家的政府要采取这种做法,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呢?而且,随着各国之间贸易冲突的加剧,这种风险也在加大。其实不仅纺织业有汇率和政策变动引起的风险,而且所有行业都面临着不同的风险。这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风险的存在是必然的。

  长期以来,我们实行计划经济。计划经济强调计划,而且又是在一个封闭的世界里,风险并不大,即使有了自然灾害这类风险,损失也由政府承担。因此,企业的风险意识并不强。许多企业对开放条件下市场经济中的风险认识不足,这就使这些企业在遇到风险时惊慌失措,受到沉重打击。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企业必须有风险意识,准备随时应对各种风险,尤其是毁灭性风险。晋商埋银子不是他们投资意识不强,或者保守,而是他们有风险意识。这正是值得我们后人学习之处。

  但是,我们要学习的是晋商的风险意识,而不是具体做法。埋银子的时代早过去了,我们要寻找的是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风险防范方法。保险当然是防范风险的方法之一,但许多企业面临的风险,如

汇率或国外贸易政策的变动,不是保险所能应对的。防范风险当然有一些共同方法,但知道这方法并不难(每一本教科书中都有),难在于如何运用。

  谁都知道“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名言。这就是通过多元化来分散风险。但实行起来不一定容易。在现实中许多企业想通过多元化来防范风险,成功者固然有,但失败者远远大于成功者,可见知易行难之确。不过企业的多元化不限于进入不同行业,甚至完全无关的企业。多元化亦有多种形式,例如,对付各国贸易政策多变的一种多元化方法就是出口对象的多元化,即不要把欧美作为惟一的出口对象,要想办法出口到其他国家与地区。还可以出口方式的多元化,例如,不出口产品,出口资本(在国外办厂)。多元化的原则并不错,能否有作用还在于如何从具体情况出发来实现这个原则。

  在市场经济中,广泛采用的一种防范风险方法是期货交易。期货交易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套期保值,回避风险。像汇率变动这样的风险就可以通过外汇市场上的期货交易来回避。在期货和现货市场上进行方向相向的操作——先在期货市场上买进然后在现货市场上卖出,或者相反——可以回避汇率或价格波动引起的风险。国内一些企业在期货市场上的失败正在于把投机而不是套期保值作为目标。投机的结果往往会替别人承担了风险。只要不被巨大的投机利润所诱惑,期货交易应付风险还是有效的。可惜在现实中很难分清套期保值与投机。

  当然,更有效的风险防范还是变风险为获利机会,不过这样做的难度更大了。对以谨慎为准则的企业来说,还是不试为好。

  我们今天重提晋商埋银子这个“陈谷子烂芝麻”意在提高企业的风险意识。有了这种意识总可以想出办法去应对风险。这次汇率调整和欧美封杀使我们的一些纺织企业吃了亏,这表明,风险意识必须“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