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国大企业财务结构缺乏灵活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17 《英才》

  文•华尔街日报

  中国经济正显示出强劲活力,企业利润稳健增长,外国投资不断攀升,但花旗集团(Citigroup)编撰的报告显示,这种繁荣之下掩盖着中国大型企业在资产负债方面存在的问题。

  这份27页的报告将中国最大的686家上市公司的业绩与近5000家分布在全球其他地区的上市公司作了比较。报告得出的结论是,在财务结构的灵活性方面,中国大企业的平均水平落后于全球总体水平。在由花旗和穆迪投资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赞助的发布会上,这份报告将向与会的约100家中国大型上市公司公布。

  这份根据上市公司2004年公布的相关数据编写的报告列举了中国大型上市公司存在的诸多危险信号,其中包括:对银行过于依赖,他们的银行贷款有半数的期限都短于一年。这些企业获得的每一分钱利润几乎都被用于投资的新贷款成本所抵销。在中国大型上市公司中,只有13家公司获得了国际认可的评级。

  中国资本市场为上市公司提供的长期融资渠道非常有限。报告指出,中国股市当前规模相对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低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而其企业债券市场基本上形同虚设。

  这些情况导致中国企业的财务结构非常僵化,一旦经济基本面发生变化,企业很难有喘息空间。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企业通常都会根据自己的具体需求安排融资,并使其易于随情况变化及时作出调整。

  花旗驻纽约的新兴市场财务战略部门负责人卡斯藤•斯坦戴福(Carsten Stendevad)说,推出这份报告的目的是为推动花旗银行和穆迪投资的业务,鼓励与会中国企业向花旗和穆迪寻求改善资本结构的良方。不过他说,报告依据的数据都是这些公司自己公布的。

  他说,中国企业的董事会很少讨论如何建立灵活的财务结构,企业在这方面不能有什么计划。

  实际上,这些企业的问题有很多是由于中国金融体制监管过严所致,未必是企业自身战略上的问题。今年以来,中国股市新股发行有几个月的时间实际处于冻结状态,而主要股指持续表现不佳让许多公司对上市的热情也降至冰点。

  许多企业受政府规定限制也无法发行债券。政府对衍生金融产品交易活动的控制使企业的融资渠道非常有限,银行方面也是如此,他们只愿意做超短期的贷款。

  大约一年前中国政府批准外资银行开办商业贷款,此后外资银行开始悄悄推进对中国企业的业务。在中国7月上调

人民币汇率之后,有迹象显示中国政府有可能接受更复杂的金融对冲产品,对此,外资银行也作出了回应。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目前,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共有225家分支机构,有19家外国金融公司通过参股中资银行在中国建立了一定的根基,他们的出资合计达到165亿美元。

  外国金融机构对中国可能给他们带来的增长机会一向反应敏捷。据银行业人士从监管机构那里听到的情况,今年上半年,为打击外汇投机交易,中国政府要求国内银行放慢美元贷款业务,而外资银行立刻乘虚而入。在上海的外资银行分支机构第一次在美元贷款发放规模上超过中国国内银行,而目前外资银行在华资产还不到中国银行业资产总额的2%。

  一些分析师开始对这片繁荣景象表示怀疑。

  

中国经济高增长势头将难以为继?

  文•华尔街日报

  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看来非常强劲。上周,中国宣布第三季度经济增幅超过预期,达到9.4%。9月工业产值较上年同期激增16.5%,是6月以来增幅最大的一个月。

  很多人都错误地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步伐会有所放缓。现在,又有一些分析师开始对这片繁荣景象表示怀疑了。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驻北京经济学家陈兴动预计2006年中国经济增幅将从2004年的9.5%和今年的9%降至8.4%。陈兴动将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归咎于高油价,认为中国出口增速之高将难以为继。中国贸易顺差之所以迅速扩大可能是因为出口商纷纷抢在传言人民币可能升值之前将商品迅速出手,而进口商则出于同样原因按兵不动(中国年初曾上调人民币汇率)。陈兴动认为,这种现象不会持续下去。

  此外,还需要考虑政治因素。陈兴动说,从任何角度考虑,眼下中国的经济周期都应在2005年形成高峰,然后逐步回落,在2008-2009年之间触底。因为2008、2009和2010年都是“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年份。2008年奥运会将在中国召开,同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也将召开;2009年是政府换届;2010年上海将举办世界博览会。为此,陈兴动认为,中国会设法调控经济增长速度,让增长步伐在2006年放慢、在2007年下半年开始复苏,并在2008年以一片繁荣景象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

  那么,经济数据体现出的中国经济前景又是如何?纽约经济周期研究会(Economic Cycle Research Institute)发布了中国工业产值领先指数,该学会董事总经理兼该指数主管阿楚坦(Lakshman Achuthan)说,“这只指数今年夏天触底,现在已经反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预期的部分原因是工业产值继续走高(中国的工业产值占GDP的40%左右,工业产值数据每月公布一次)。”

  周小川认为贸易顺差的增加正在导致贸易摩擦。

  中国进口放缓殃及全球经济

  文•华尔街日报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去年超过美国、日本和欧盟的总和,中国从世界各地大量进口,其中包括巴西的钢铁、美国的半导体、马来西亚的棕榈油和韩国的平板电视屏。

  但在今年的多数时间里,从中国传来的消息却是进口增长率的大幅下滑。尽管铁、铜和铝的进口已开始回升,中国9月的贸易顺差也从8月的100亿美元收窄至76亿美元,但很明显中国对进口的胃口已经开始萎缩。

  与此同时,出口却一派繁荣景象。由于2004年中国政府遏制投资等原因导致国内需求的放缓,中国的工厂一直在向海外倾销过剩的产品──从水泥到汽车配件,无所不包,这也打击了世界其他地区的生产商。

  这种进出口趋势促使国际经济研究所(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驻华盛顿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作出结论,称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正在转向负面。

  在这种进出口趋势的变化背后,最主要的一个因素是中国生产策略的改变:中国正在生产越来越多的产品来满足国内经济的需求。这种情况可能会在今后几个月中带来更多的贸易摩擦。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redit Suisse First Boston)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说,目前两个因素主导著全球经济:中国的需求和美国的利率。在这两个因素中,中国的需求可能最难以预测。随著中国积极增加产能满足国内需求,其某些领域的投资已经达到了中国产品将冲击世界的程度。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的一篇文章中认为,贸易顺差的增加正在导致贸易摩擦。

  但还没有削减出口的迅速有效的方法。中国目前是全球制造业生产链的最后一环。它从亚洲邻国进口零部件和原材料,然后利用其廉价的劳动力组装成

笔记本电脑、微波炉、碎纸机和电动马达出口到其他国家。

  亚洲受中国进口增长放缓的影响最大。中国目前是亚洲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根据高盛(Goldman Sachs)的数据,日本海外销售总额的19%流向了中国。中国一直是亚洲的钢铁、化工品、塑料和高科技零部件的消费大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