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首届中国公共关系高层论坛 > 正文
 

中国公关行业走进新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6:48 新浪财经

  专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砚农先生

  近日,即将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公共关系高层论坛,受到了政府、企业及民间组织的广泛关注。那么,公共关系行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为何会召开如此大规模的全国性论坛?此次论坛为何会引起如此强烈的关注?这对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意味着什么?为此,记者采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砚农。

  曾几何时,“公关”这一泊来品在人们的印象里被曲解为请客吃饭、拉关系的高级“小秘”。其实,这是因为在80年代,中国企业的机构设置里很少存在公共关系部,导致社会对公共关系理念和作用的了解微乎其微。

  如今,公关行业正在成为我国新兴产业中较具活力的行业之一,郑会长这样认为。今年上半年以来,苏丹染料事件、牙膏致癌事件、光明牛奶变质事件、啤酒

甲醛事件等企业危机事件的发生让公关行业的作用凸显。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公共关系公司数量已超过2000家,从业人数超过20000人。据预测,今年的国内公共关系市场仍将持续快速增长,年营业额将继续保持35%以上的增长率,在国内客户、文化体育、金融保险、政府和非赢利机构等服务领域会有新的突破。

  郑秘书长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还应该看到,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公共关系的差距非常明显,我国公关行业的发展任重道远。2004年中国公关市场的总体规模仅为45亿元人民币,与美国、德国、日本等百亿美元量级仍存在明显的差距,也与中国的经济规模不相称。

  与具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发展历史的国际公关公司相比,目前国内本土公司无论从规模、人员、行业标准,还是从公关理念、传播方式和运作方式上衡量,都还很难达到国际公关公司的水准,可以说本土公关公司还没有形成有规模的核心竞争力。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的2000多家本土公关公司主要靠人情谋生。

  同时,专才匮乏是我国公关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郑会长进一步强调,虽然在国内从事公关活动的人数众多,但真正具备专业资质,具有完备的公关知识的人才却不多。不仅如此,从业人员素质水平差别较大,一些公关公司不讲求职业道德等不负责任的行为更是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形象。

  毫无疑问,这种差距导致了公关执行力的巨大差距。在公关的三个层面上,即高端业务、中高端业务和操作层面业务,国内本土的公关公司仍处于操作层面,即起步阶段。他焦虑地说:“我们本土的公关公司更多的是操作层面的东西。给人家搞一个会,给人家布一个展。你去看看西方的公关公司在做什么?是进入国外市场的战略,从危机管理到品牌成长的策略等等,甚至做影响政府决策的事情。”

  尽管存在着诸多问题,但在谈到国内公关行业的未来时,郑先生还是很乐观地认为,中国公关业正处于绝佳的发展时期,无论是外资进入寻求本土化,还是本土公司走向国际化,都将为中国公关业的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自从我国加入WTO以来,许多外资公关公司把目标锁定中国。当然,国际公关公司的大举入侵,不仅仅带来了竞争,更是带来了先进的服务理念和务实经验,对中国公关市场带来了示范效应。而公关市场的整合、并购,也将促使国内的公关公司加强与国际公关公司的合作,做到优势互补,提升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激发国内公关业向着更全面的领域和地域挺进。

  高速发展的

中国经济,使得我国拥有实现公关市场持续膨胀必需的客观条件,而激烈的竞争也促进了我国公关业的服务从量向质的转变。90%媒体和企业客户认为,随着市场竞争进入差异化时代,企业急需公关公司提供更为高端的咨询服务,以适应日渐复杂的企业的营销传播需求。如今,公共关系主要服务方式已经逐步从重执行轻策略的新闻代理和活动管理转向到执行和策略并重的均衡方式转变。

  郑会长最后说,目前,我国公关行业全面发展的各种条件已经成熟,正迎来公关业全面发展的好时机。我们相信,尽管发展道路依然非常漫长,任务非常艰巨,但在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积极推动下,我国公关业未来必将非常灿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