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十运会上怎来了这么多队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21:4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因为有存在的利益,所以有存在的理由。利益越来越多,队伍也会越来越长

  作者:王 安/文

  一个个美艳少女把三十几个省区市的运动员队伍引领到体育场里,帮助观众们回忆伟大祖国的宽广和繁荣,咱中华大家庭这许多不同民族的兄弟姐妹!这是10月12日晚第十届全
国运动会开幕式的情景。但接下来的队伍就让人有点别的感觉了,像土豆乱跳。

  火车头体协是老牌队伍,历史形成的。另一老牌是前卫体协,包括武警和警察。这两支部队的隶属关系已经变了,武警隶属中央军委,而警察归国务院公安部领导,但仍依旧例组队参赛。其他的队伍或过去听之不多,或根本就是新生就的,诸如冶金、航天、航空、煤炭、石化、林业、水利、通信、电力,等等。

  这究竟是怎么个组合?按过去的说法,以行政划分被称为块块,以行业划分被叫做条条。改革开放20多年了,这些划分渐渐淡了,但

十运会又把这些条条块块的记忆重新砸给了大家。

  这块块们基本上齐了,除去台湾。但条条们有问题。说是按产业划分吧,有林业为什么没有渔业没有牧业?有石化为什么没有石油?医药不算个产业?金融不算个行业?汽车

房地产当然应该有个队伍吧?按隶属关系划分吧,有军队有武警有警察,为什么没有法官没有检察官没有律师?中国聪明人甚多,如此想开来,360行,至少还能再组300多支队伍——这是典型的计划体制思维,必把社会的方方面面沟沟坎坎都计划了而后快。

  虽然十运会没能把条条块块计划得很完美,但到底是国家最高层次、最正规的运动会,却也能反映中国社会当下的状况。

  当下中国状况如何?学者杨鹏屡以“一袋土豆”形容之:中国表面看起来是一个行政单位,实际上里面是一个个土豆,各个阶层、地区、行业都是一个个土豆,都有自己的利益。这些土豆们除了尽可能地与官府权力勾搭外,现在更热衷于把自己的利益挤进法律。

  不难想象,条条块块都是土豆。而十运会上的各路队伍,尤其是那些条条队伍,虽然很难摘金挂银,但依然存在着。因为有存在的利益,所以有存在的理由。利益越来越多,队伍也会越来越长。

  土豆们的利益当然不仅在运动会上,不仅在体育界。

  块块们水深呵。前两天去辽宁千山,块块们竟把个公共公园的道路封成了私家路——收50元门票后,上山须坐缆车,下山须过寺门,上下都须另拿银子,直急得一群大学生乱嚷。这些许银子只是小钱,块块们豪气上来,能把条条们吃了。汽车铁定是条条吧,却被块块们吃得四分五裂,各自为战,自产自销,让条条的产业政策见鬼去吧。甚至让洋人也见鬼去吧:好好的一个德国大众,在中国竟生生被分成南北两家,顾头不顾腚。

  条条们的道儿也深。一种骨伤药成本只有3元,经过医药销售公司、医药销售代表、医院、医生到了患者手中,就变成了36.8元,涨了11倍。大家都不高兴,乱嚷起来,但

药价依然高昂着头。眼下最牛的条条是石油,在油荒日子里的嗷嗷叫,在陕北油田乱局中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厉害。

  不用满世界去看土豆们的豪气冲天,还是回来看看十运会的开幕式吧。石化队伍撑起一面横幅,“振兴中国石化”。谁这么大口气?一家企业就能兴起一个行业扛起一个条条?如果没有了不得的支持,再大的土豆也不会有这大的口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