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2005年冬旅游市场是否出现反季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7: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暑期游”超越了“黄金周”,“冬季游”又要反超公认旺季的“暑期游”

  以往的旅游市场,四季分明,淡旺之间如没有特别元素的加入,就是一种常态,也是旅游界人士概念的定示。所有的营销手段及策略也基本诞生于此。进入2004年,这一曾经主导了旅游业的“铁律”开始被广东的旅游业人士所动摇。原本分明的四季,由于不同营销手段的大胆介入,令到各旅行社利润率出现了削峰平谷的现象。今年的冬天,经过去年冬季尝
试,会不会也有一个好的收获?广州旅游业人士正尝试用自己营销的努力告诉同行:未来的旅游市场将为营销策略的高低所驱使。

  本报讯 记者许静 通讯员 黄少玲报道:“冬游在广东的市场非常广阔,今年做得好甚至有可能超越暑期旺季!”向来最不被业界看好的冬游市场,被南湖国旅·西部假期总经理布立凯的一个“预言”搅得顿时涟漪四起,以致整个广州的旅游市场也随之升温。而布立凯的“预言”并非空穴来风,来自全国20个省市旅游局负责人近日南下广州促销,为南湖国旅壮了胆色。

  往年“鸡肋”成今冬香饽饽

  以往,一家旅行社在暑期旺季的收客量通常只有三几万人次,而今年七八两个月,南湖国旅的组团人数攀升近15万人次。以自身一次的最高收客量却大胆放言要超越以往的淡季,无论如何还是大大震动了整个旅游业界。一位旅游业的资深人士说:冬季虽然有三个月的时间,却一直是旅行社眼中的“鸡肋”,前几年冬游的客流量仅是平时的1/10-1/5,不少旅行社还在冬天的时候组织全体员工外出度假。

  然而,今年几家大旅行社员工的冬季休假计划已经成为泡影。本月24日,南湖国旅一系列狂跌近千元的价格已是提前引爆了冬游的争夺战。加之四川、云南、新疆等20个省市旅游局的负责人还在其邀请下到广州促销冬游,声言要在未来的三个月内,以不同主题在广州及珠三角展出冬游产品,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而另一大社广之旅也不甘寂寞高调推出一系列冬游系列产品,除价格有两成以上的下调,还结合时令联合全省著名温泉景区展开了“2005广东温泉旅游节”。广东中旅、广东铁青、国旅假期等旅行社,今年冬游产品也都较以往增加了很多,从旅游线路上看,整体多了约五成。

  增长成倍潜力巨大

  冬季旅游的市场到底有多大?去年以来,就有旅行社试着开发冬季市场,并曾联合

九寨沟
丽江
、香格里拉等全国百家景区进行联合促销,结论是:潜力惊人。活动的始作俑者南湖国旅收益最大,统计数据显示,该社去年冬游人数同比剧增266%,11月当月出游人数高达5万人次,11月-1月的三个月出游总人数达到12万人次,比春季出游人数还多出两成。应声而上的其它大小旅行社也都斩获颇丰,据广州市旅游局统计数据表示,去年广州市的冬游市场增长157%。冬游市场第一次在所谓淡季的旅游市场上显示出令人瞠目的生命力。

  南湖副总郑年军认为,冬季旅游的卖点除了传统的冰雪旅游、避寒线路、南半球“反季节”线路以外,国内大量以民俗风情为看点的线路实际上有待开发,比如宁夏、云南、新疆。之前这些市场没能得到很好的重视,一是宣传力度不够,二是有的旅行社习惯了“靠黄金周吃饭”的传统经营模式,对市场没有很好开发;由于线路缺乏吸引力,加上淡季订房定票不紧张,“放任”了仍以自助游为主的游客。

  营销将操盘未来旅游市场

  继暑期游风光盖过黄金周以后,被视为淡季的冬季旅游开始异军突起,以三个“黄金周”为高峰的传统市场曲线,出现了相当明显的削峰平谷的变化。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两年人们出游“趋热避冷”,黄金周人多拥挤,不再受到青睐,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而高速增长的旅游需求有了向淡季转移的势头。

  这一变化也打乱了旅游行业的“黄金周定律”,如三个黄金周节前一月的集中促销,现在已成为全年月月都有的“大路货”;利润率的规律被打破,往年黄金周最高,现在同样削峰平谷;产品种类打乱,往年只有淡季才推“利润较低”的自助游和自驾车,现在黄金周头天照样出团。“政策保护和黄金周,是旅行社的两大‘铁饭碗’,但现在已经没一个饭碗够得上‘铁’了,”不少业内人士为此而感慨:“除了市场规律和营销大师巧妙的操盘,旅游业再无其它定律可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