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发改委:铜冶炼盲目扩张 其后果不容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发改委发出新的行业调控信号

  铜冶炼盲目扩张 其后果不容乐观

  铜冶炼行业加工能力大于冶炼能力,冶炼能力又大大超过铜精矿保障能力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经济运行局局长马力强透露,目前我国铜冶炼行业出现了违规建设、盲目发展的势头,其后果不容乐观。为了引导铜冶炼行业健康发展,有关部门将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统筹考虑环境、资源、能源的承受能力,研究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进行调控,促进铜冶炼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目前我国铜冶炼行业的状况是加工能力大于冶炼能力,冶炼能力又大大超过铜精矿的保障能力。近年来铜冶炼的投资大幅增长,2004年全年投资30.5亿元,比上年增长90.6%。

  目前,全国有在建、拟建铜冶炼项目18个,建设总能力205万吨,是2004年底的1.3倍。其中在建项目11个,建设总规模约115万吨,投资总额约100亿元左右。按目前发展态势,2007年底将形成近370万吨冶炼能力,远远超过届时全国铜精矿资源保障能力和国际市场可能提供的铜精矿量。

  

国家发改委从四个方面分析了铜冶炼行业盲目投资的后果。一是加大资源、
能源
和环境压力。我国目前已探明的铜储量仅占世界总量的5.5%。新探明的资源大多处于边远地区,基础设施薄弱,短期内难以开发利用。二是加剧我国铜冶炼行业结构性矛盾。从供给能力看,目前,我国铜矿山的生产能力只能满足冶炼能力的40%,而冶炼能力仅能满足电解能力的63%,三者的比例关系为1∶2.5∶4,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在冶炼和电解环节长期依赖大量的原料进口维持生产。三是导致行业内部无序竞争。目前,铜需求的急剧增加有其阶段性因素,铜冶炼能力盲目扩张的势头如果不加以遏制,会导致行业效益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局面。四是造成固定资产投资浪费和金融风险。

  有关部门将采取的措施大致包括这样的内容:一是加快制订修订铜工业产业发展政策、专项发展规划,明确我国铜工业的发展方向和区域布局;二是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加强市场准入管理;三是严格按照产业政策界限规定对新建铜冶炼项目进行规范管理;四是引导地方和企业投资行为;五是依照法律法规规范铜冶炼企业的生产行为,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的力度;六是加强信息引导和舆论导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