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家电会员制 圈人易圈心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8:06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成为国美会员俱乐部的一员后,随着消费升级,可拥有私人家电顾问专程陪同选购,除了购物有实惠外,还可以在就餐、看病、买药等方面得到优惠。”日前,马女士到国美北京安贞店购买一个300多元的电饭煲,没想到就成了国美彩虹卡末尾四位号是2916的会员。而国美营业员对会员制的解说,更让马女士心想,有机会试试用会员卡到底能得到多大的好
处。

  记者了解到,进入十月以来,国美、苏宁、五星等家电连锁企业纷纷启动了会员制。业内专家认为,这是家电连锁巨头在跑马圈地、疯狂开店后,为抢占市场份额推出的以会员制圈人,进行精细化经营的新战略。家电会员制圈人能否圈心的关键,是它能给消费者多少看得见的实惠。

  家电连锁争打会员牌

  “国美会员制今年底要发展到300万人,明年的目标是达到2000万人。”10月19日,国美在全国90多个城市近400家门店正式启动其酝酿良久的会员制。

  据介绍,推出会员制后,只要在国美购物的消费者均可获赠会员卡,用来购买会员专区的特惠商品,并可享受积分、赠礼等优惠。使用积分可兑换商品、礼品,享受增值、定制送货等多重服务。根据消费情况,普通会员能享受投诉有奖、先行赔付、异地购物、积分增值、以旧换新等超值服务。金卡、钻石卡会员还可独享国美专门提供的上门服务和新品优先 购买权等多项服务。国美还将根据部分会员的要求,延长营业时间。

  引人注目的是,国美在会员制出台前期,还整合了各类消费渠道资源,签约1200多家联盟店,涉及餐饮、药房、医院、

汽车租赁、健身、娱乐等多个行业。“国美将打造全员式会员俱乐部。”国美电器营运中心总经理孙一丁表示,国美会员在这些联盟店都能享受到7折至9折不等的优惠。

  无独有偶。近日,苏宁电器在北京等地区率先试行凭会员卡购买各种特价商品的活动。苏宁市场部经理徐正飞表示,苏宁在开业、店庆、重张或一系列重大节庆活动时都会推出大量的促销商品,很多惊爆特价产品令消费者趋之若鹜,但也招来了不少“黄牛”。他们组织人员大量抢购超低价限量商品,或者领取免费限量的现金抵用券,再转手出售,使很多普通消费者无法享受到苏宁的特别优惠。启动会员制,就能给予每一位苏宁消费者同等的机会,无需越来越早地参加排队争抢,从而创造良性、理性的购物氛围。

  记者还了解到,五星电器从7月初开始启动全新的会员制度,构建自己的会员网络。前不久,香港著名歌星莫文蔚成为五星的至尊会员。据五星市场部马成经理讲,五星通过建立会员系统,可方便进行客户资料的维护和跟踪,强大的会员网络将作为竞争的有力手段。

  会员制能否圈住消费者

  会员制,这个被超市、百货

零售业广泛使用的营销术,在家电卖场能否让消费者买帐?来自家电连锁卖场的会员数字表明,消费者对家电卖场的会员制并非是毫无兴趣。青岛国美试水会员制仅一个月,就在青岛发展了1.2万会员,销售额比上个月增加了60.2%。
福建
苏宁的会员也有近3万。在国美北太平庄店和苏宁学院路店,记者随机采访了三十多位消费者。有8成消费者表示,拥有会员卡可足不出户地得到家电连锁卖场的信息,节省自己的购物挑选时间,是好事。但也有8成消费者表示,成为会员并不表示对某个连锁卖场忠诚,而是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实惠,毕竟各卖场在不同时期都有不同的促销。

  “会员制最主要的功能是锁住忠诚的顾客群,商家与顾客可建立长期、固定的买卖关系,从而促进销售,提高市场占有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黄国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如今不同业态都推出了不同形式的会员制。如百货商场多是采取积分形式对消费者进行优惠,山姆会员店则采取收120元会员费锁住消费者的形式。不过,黄国雄教授认为,现在许多会员制对消费者的优惠都流于形式,让消费者真正得到的实惠并不多。“会员制能否圈住消费者的心,关键看消费者能否真正受益。”黄国雄认为,消费者只有从价格、时间和服务三方面得到收益,会员制才有根基。他指出,像国美推出的延长营业时间和上门服务,就属于让消费者时间和服务受益的内容。苏宁凭会员卡购买各种特价商品则属于价格受益内容。

  连锁缘何推出会员制

  家电资深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认为,家电连锁业态的生存和发展决定了自它诞生之日起就要疯狂扩张。今年国美要开店365家,苏宁开店255家,永乐100多家。家电连锁巨头巧用资本运作,迅速完成了一线城市的开店布局。今年7月,国美南京店开业,国美总裁黄光裕放言,国美一线城市布局完成,剩下的是填空和精细化经营。苏宁7月在武汉开两个店时,苏宁总裁也表示是一线开店的收官之作。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家电连锁巨头在一线开店形成的对垒态势将转入攻坚阶段。即为抢占市场份额,揽住顾客进入精细化运作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