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苏宁安贞店变脸电脑城 家电连锁大鳄抢食IT蛋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6:17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张颖

  “早就知道苏宁北京第一店要改造的消息,但没想到笔记本电脑会成其主打。曾猜测液晶电视会是苏宁北京第一店的主角。”当传出苏宁北京安贞店本月17日停业,变脸成北京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店时,记者第一时间听到苏宁的对手国美、大中的反应都有些意外。刚刚把国美亚洲第一店落子苏宁安贞店旁的国美电器企划部部长李松松则强调,苏宁此番是把枪
口对准了中关村,而绝非是针对国美安贞店发起的绝地反击。

  苏宁北京第一店变脸

  近日,苏宁电器对外宣布,其华北第一店——北京安贞店于10月17日起停业半个月。调整后的安贞店将成为苏宁华北地区最大的

笔记本电脑销售专区。

  “笔记本电脑销售专区有500平方米,经营面积不仅在京城家电连锁大卖场中是最大的,而且也超过了中关村海龙、鼎好等专业电子城。”据苏宁电器华北区市场策划部经理徐正飞介绍,笔记本销售专区将汇集IBM、索尼、惠普等全球十大知名笔记本品牌。“会将每个笔记本电脑品牌的系列产品都展示出来。”徐正飞对记者透露说,苏宁将一改中关村IT卖场笔记本电脑没样机展示的缺陷,“笔记本电脑出样将达近百款。”

  “保守估算,这次停业至少也会损失4000万元的销售额。”徐正飞坦言。安贞店是苏宁电器于2002年进京后开的第一家门店,也一直是苏宁在京销售最好的门店。之所以这么不惜血本,徐正飞的解释是,笔记本电脑的销售利润要比传统家电平均高出4至5个百分点,同时,其市场增容也是惊人的。仅今年笔记本电脑销量就比去年高出120%,占了苏宁电器所有电器产品销售额的15%,并且随着台式机的逐渐被淘汰,笔记本电脑的销售空间将更大。这些都是传统家电产品所无法相比的。

  苏宁舞剑 意在国美还是中关村

  今年7月,国美电器将其亚洲第一店落子苏宁北京安贞店旁。两家门店相隔不出一里地。国美安贞店开业时,苏宁安贞店曾发起超低价强攻势进行反攻。不到三个月,苏宁又把安贞店变脸,是否也是为了与国美更好地叫板?

  “虽然两家安贞店距离较近,争抢对方客流和销售额的问题比其它店更为突出。但苏宁此番不是单纯地与国美叫劲”。苏宁的另一劲敌,大中电器广宣部经理张勇讲,“苏宁的真正动机是进军IT,苏宁舞剑意在中关村。”他接着分析说,家电企业做大了,有竞争力,分食IT大餐是家电连锁的趋势,这是此次目的的实质。

  “其实我们早在2003年,就开始做进军IT的准备了。”国美、苏宁、大中等几大连锁高层如出一辙地如是说,从去年以来,各连锁巨头在规划中的政策性走向、资金扶持、人力、物力的调配等等都在为赢得IT数码卖场而运作。

  家电连锁“卧底”中关村

  为了更好地抢食中关村IT大餐,各连锁商家都纷纷到中关村开起“卧底”店。

  去年10月,国美在中关村鼎好电子城的斜对面,一个不到50米的地方开起了一家连锁店;11月,大中在中关村海龙电子城南侧不到百米的距离也开了店;今年3月,苏宁在中关村腹地的学院路店开业。三个连锁大鳄的中关村店都主销IT数码产品。这些店的共同特征是:60%的商品是数码、通讯和3C融合家电产品,包括电脑整机和软硬件、

打印机、扫描仪、手机、数码摄照、MP3、光碟。

  “苏宁学院路店就是卧底店,是苏宁打响IT数码战役的前哨部队。”徐正飞透露,苏宁学院路店的目的就是摸清中关村电脑城的价格竞争手段和产品差异。为此苏宁每天都派出了大量的市场调查人员。其调查范围几乎涵盖全部IT数码产品。据透露,苏宁针对不同商户、不同产品制定了攻占方略,并仔细地将连续几个月的调查结果汇编成册,可按图索骥击溃竞争对手;同时欲制定购物指南等“宝典”,以吸引消费者,抢占市场。

  “近距离地同传统的IT数码卖场、电脑城较量是其次,最主要的是近距离地向这些IT卖场学习其专业化营销,摸索出一套适合家电连锁卖场的经营模式,然后到全国连锁店进行克隆。家电连锁不只是为了分得中关村的一杯羹。”苏宁电器总裁助理范志军的这番话道出了连锁巨头的共同心声。

  卧底中关村的各家电连锁巨头,从今年7月起纷纷亮出了自己的IT秘籍。2005年7月,大中斥资超亿元,将北京所有店全面改建,打造成新型的连锁IT卖场。据悉大中已跟市场上所有品牌的IT厂商达成了共识,签定了直供或三方协议,包销定制的产品已经占到全部IT数码商品的40%以上。同月,号称国美亚洲第一店的国美安贞店开业,其店内IT、通讯、数码卖场的面积超过60%,仅手机经营就开了个近2000平方米的手机岛。

  连锁企业囊中收尽了中关村“土著们”的“优”、“劣”业绩,以便与中关村火拼时先发制人。

  家电连锁颠覆中关村

  业内专家罗清启认为,苏宁、大中、国美等家电连锁巨头为挑战传统的IT数码卖场,去年只是摆好了架子,今年是交火实战的时候了。

  罗清启分析说,家电连锁巨头有实力通过全国供货渠道直接采购IT数码产品,并通过自身庞大的分销网络,及时供货。货真质优的“原厂正品”辅以全市统一的低价,让消费者不出远门就可便利地买到最新最齐全的IT数码产品,且享有巨大的购物选择空间和较大的价格实惠,尤其增加了购物安全感。另外,家电连锁巨头在市场上多年摸爬滚打,积淀的品牌信誉、可信的服务保障、优良的购物环境,都远远胜过电脑城。“凭借家电连锁巨头规模优势,连锁品牌知名度,3C卖场通过直供、特供、买断IT数码产品的低廉价格等市场手段,足可以重创传统电脑城,打破现有格局,市场将残酷地洗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