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国际风投盯紧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30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吕贺松 北京报道

  近期,发生在国际电子信息业频繁的兼并、收购引起了相关研究机构的注意。北京华兴万邦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分析认为,这些并购成功的前提在于他们的技术原创性,由此吸引了大批的买家。

  风险投资公司正功成身退

  2004年6月,教师基金和Accel-KKR这两家风险投资公司以5750万美元收购了位于多伦多的Alias公司,后者是一家3D图形技术公司。而在时隔仅仅一年之后,另一家近来因业绩突出而受到投资者追捧的爱特克(Autodesk Inc.)有限公司就同意支付1.82亿美元用于购买Alias公司,交易有望在今后4-6个月内完成。仅在一年的时间里,Alias公司的身价就将是当初的三倍。

  无独有偶,在2001年,由三星电子、Alliance风险投资管理公司和Needham资本合伙公司募集了2000万美元而设立的Athena半导体公司也将被以2160万美元现金的价格转手,该项交易期望在年底前完成。该公司主要开发用于移

数字电视调谐器和低功耗WiFi技术。

  类似的交易还绝不止此。一家由Sequoia风险投资、Sierra风险投资等公司募集的风险资本为3300万美元、从事防止入侵和实时网络安全方案的技术公司也将以2.25亿美元的价格被收购,交易计划在2006年一季度完成。由当初的3300万美元到2.25亿美元,这就是风险投资公司的回报。

  其他的收购与兼并交易还包括Oxford半导体公司收购为嵌入式系统提供USB连接方案的TransDimension有限公司。

  金门资本公司收购位于美国得州的实时数据显示和企业通信方案供应商Symon通信有限公司。

  除此之外,美国得州仪器有限公司TI也宣布聘请投资银行

摩根士丹利主持其传感器和控制部门的投标竞卖,预计此次交易将达到25亿美元。

  “上述交易表明,国际风险投资公司在原创性新技术企业投资的回报率是非常之高,企业间的收购和兼并是中小科技企业投资的一种非常重要的退出方式。”华兴万邦分析师说道。

  技术原创性成为关键

  根据华兴万邦的分析,这些交易重点集中在与无线通信、网络安全和企业管理相关的软件和半导体领域。这些交易除了风险投资公司在唱主角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关键点,这些被收购或者兼并的公司都在技术上有自己的原创性。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说,风险投资基金一般属于中小科技企业的第四轮融资,而企业获得他们青睐的关键在于产品要有原创性并已经获得了市场的初步认可。成长性好、相对成熟的中小高科技企业是风险投资关注的对象。

  “无论从项目投资和退出方式来看,中国的风险投资企业都可以在与海外同行的合作中发现更多的、多元化的机会。” 华兴万邦分析师说道。

  美国投资基金权威研究机构Ventureone的研究表明,美国风险投资资本在2004年共投入了204亿美元,对初创公司的投资由2003年的601笔网络泡沫破灭后的最低水平增至661笔。回升最明显的投资领域是软件行业,从2003年的41亿美元增长至2004年的49亿美元。

  就在前一个月,全球知名的风险投资基金BlueRun创投基金进驻上海,该基金的投资重点是IT、移动通信和消费产品与服务领域的初创企业。据基金合伙人陈维广解释,BlueRun创投基金选择上海,是看中上海已经形成的中国最大的芯片、软件、手机的研发和生产基地以及亚洲最具活力的技术创新中心之一。据记者了解,该基金的首选目标为那些有投资价值的创新性初创企业,每年会与300多家企业接触、洽谈,最终会对其中的10多家企业进行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